学校暴力恐怖事件应急预案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08.06            点击次数:6613

学校暴力恐怖事件应急预案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校园内暴力恐怖事件,建立健全应急机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确保师生的生命与财产安全,保证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关于办理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间题的意见》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本预案中的核园暴力恐饰事件是指在校园内以制造恐慌为目的,采取暴力、破坏听或者其他手段,造成或者意图造成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公共设施损坏、社会根序品品等严重社会危害的行为及烟动、资助或者以其他方式协助实施上述活动的事件。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提高预防、应对和处理校园暴力恐怖事件应急处置的能力,确保校同稳定和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积极主动、扎实有效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二、工作原则

(1)统一指挥,快速反应;(2)部门联动,协同应对。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学核校园暴力恐怖事件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校党委书记、校长。

副组长:副书记、副校长。

成员: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后勤处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负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全校范围内暴力恐怖事件的应急行动,下达应急处置工作任务;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重大问题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和驻地市委、市政府请示报告。

(二)主要职责

1.党委办公室的主要职责

(1)协调各部门落实领导小组下达的工作任务;

(2)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做好事件情况、信息的电话上报、文字上报工作。

2.党委宣传部的主要职责

(1)收集整理领导小组其他专项工作组的各类工作信息和动态,及时向相关领导和校内单位通报情况;

(2)负责接待媒体采访,按照领导小组的指示对外发布信息。

3.学生工作处的主要职责

(1)深入学生,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

(2)做好与各学院之间的联系与协调;

(3)密切关注学生宿舍及周边动态;保门以爆合盖物,在第一时间定司现场,负责指样硫故局边学生。

4.保卫处的主要职责

(1)召集安保人员积极参与恐怖事件的应急处置行东,及时前往事发地点搞好现场指挥工作;

(2)协助公安部门抓获恐怖分子,防上其伤害师生和逃窜。

5.后勤处的主要职责

(1)负责车辆管理工作,保障公务用车;

(2)加强学生宿舍管理,人防止由此引发其他事端。

 

 图片2.png

 

五、处置办法

学校发生暴力恐怖事件后,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向公安110指挥中心报警,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并在公安机关到现场后,主动提供有关信息,配合公安机关工作。

六、奖惩办法

(1)对突发事作延报、谎报、瞒报、漏报或处置不当的,要追究当事人责任。

(2)对在暴力恐怖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和表彰。

七、培训与演练

将应急处置工作纳入安保人员学习和目常培训的内容,使之熟悉处置程序、要求,掌握指挥协调的战略战术。

八、附则

(1)本预案由学校保卫处制定并负责解释。

(2)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应急案例

 

武汉某大学发生持枪劫持人质事件

 

案例描述:2009年6月3日9时许,犯罪嫌疑人周凯持枪闯入武汉某大学行政楼二楼校党办秘书处,劫持秘书处主任刘某。据武汉市公安局相关人员介绍,警方接警后迅速出击,根据现场情况分析确定了两条处置原则,即:绝不能让犯罪嫌疑人持枪扶持人质走出楼房,对学生生命形成威胁;以时间换生命,通过时间来消耗对方精力,寻找战机。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周凯40岁,曾在该校后勤集团当过工人,2008年7月因非法拘禁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利三年,正在缓刑期间。周凯有前科,有吸毒史,十分热悉学校环境又具有反侦查能力,躲在办公室的死角里,手枪始终没有离开人质。

在长达几个小时的动解和该判过程中,警察发现,周某情绪十分不稳,诉求也不断变化,一会儿要车子、一会儿要见领导、一会儿要财产。考虑到周某很容易激动,随时可能走向极端。警方决定利用送饭之机,解救人质。由特警队员谭纪雄以送饭机会接近歹徒寻机解除其武装,将其制服。

14时50分左右,谭纪雄穿着送饭人员的白上衣,拎着盒饭进入办公室,在距离地图2米左右时。歹徒似乎嗅出什么不对来,忽然举枪准备射击。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深处现场的谈判专家扑向人质,将人质压在身下,别无选择的谭纪雄扑向歹徒,结果头顶中弹,倒在血泊中。埋伏在门外的民警果断开枪,将歹徒击毙。经全力抢救,谭纪雄头部的子弹已经取出,并清理出颅骨碎片27片,输血800毫升。校方已通过校园网在第一时间将案件基本情况公布,并对人质进行心理疏导。

案例评析:校园暴力、恐怖袭击等重大突发性事件因其发生突然、时间紧迫、危害巨大而不同于一般的校园突发事件,因此学校应当重视针对此类暴力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树立危机意识,防患于未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营造和谐舒适的校园环境。

此次人质劫持事件虽然事发突然,但是无论是学校方面、政府方面还是公安民警方面都能迅速反应,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处置程序,采取果断措施,沉着应对,努力将事态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并最终成功地营救了人质,击毙了歹徒,此次校园人质劫持事件得到了较为圆满的解决。

虽然很多的校园暴力突发事件难以避免,但是学校也应做好充分准备,树立正确的危机意识,防患于未然,对待此类事件还是应以预防为主,防控结合。面对劫特人质的歹徒,学校办公室人员沉着应对,相信这与平时学校对教取员工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的培训与教育工作是分不开的。学校方面应加强广大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心态,平时的安全演习有助于师生面对实发事件时保持沉着冷静的心态。

怀有不良企图的歹徒能够携带手枪等危险器械,光明正大劫持正在上班的工作人员,这明显暴露出了学校在校园安全管理方面的疏漏。学校没有对多次来校闹事的周某进行相应的警戒,更没有对周某进入学校办公楼进行制止,学校方面确有安全疏漏,应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吸取教训进行严肃整改,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切实对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