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消防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08.06            点击次数:6673

学校消防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为妥善安置学校消防安全事故,保护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细化应对措施、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校园的稳定与安全,根据学校实际,制定本预案。

本预案所称的消防安全事故是指发生在某某大学校园内的消防安全事故。


一、工作目标


为了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防止火灾事故对师生生命和财产造成伤害和破坏,维护学校正常的学习、教学和科研秩序。


二、工作原则


(1)统一领导,快速反应;

(2)预防为本,及时控制;

(3)分级负责,系统联动;

(4)临危不乱,安全有序;

(5)以人为本,生命至上。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消防安全事故处置领导小组

组长:分管安全的校领导。

成员: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保卫处、研究生院、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基建处、后勤处、工会、团委、信息管理处负责人。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负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全校范围内涉消防安全事故的应急行动,下达应急处置工作任务;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重大消防安全事故及时向省政府、省教育厅和驻地市政府请示报告。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保卫处,日常工作由保卫处承担。办公室下设事故调查、媒体宣传、治安保卫、后勤保障四个工作组。

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要职责负责提出处理消防安全事故的指导意见和具体措施,报领导小组;督导、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工作;根据消防安全事故的性质,提出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的意见。

(二)各工作组组成及职责

1.事故调查组组成及工作职责

组长:保卫处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

成员:保卫处和发生事件单位的相关人员。

主要职责:负责协助调查火灾原因、着火经过及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

2.媒体宣传组组成及工作职责

组长:宣传部负责人。

成员:宣传部和信息管理处相关人员。

主要职责:负责了解和分析事件情况,并向有关单位通报情况。开展正面宣传教育工作,防止有害信息传播蔓延。

3.治安保卫组组成及工作职责

组长:保卫处副处长。

成员:保卫处、学生工作处及校卫队员。

主要职责:立即到达现场,迅速组织人员疏散,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抢险和人员营救。确保学校重点部位的安全,保护国家财产和师生的人身安全。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后,做好现场保护工作。

4.后勤保障组组成及工作职责

组长:后勤处负责人。

成员:后勤处、医院相关人员。

主要职责:确保相关师生及工作人员的食品、饮水、住宿、防寒、医疗等供给;负责机动车辆调配,以及相关物质的供给等。


四、火灾事故应急响应措施


(一)报警、报告

学校一旦发生火险,应在第一时间进行扑救并同时报告保卫处(校园10)。如果火势失检,要指派专人向19,10报警,并告知发生火灾的位置、燃烷物种类、被困人员情况。立即启动消防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二)应对措施

1.现场师生或工作人员的主要工作

第一个发现起火的人是火灾现场第一日击者,要立即采取措施,扑灭初起火险。在火险无法扑灭且有失控趋势时,立即撤离并以呼喊的方式向周围的人报告火警。

听到火警后所有人员应该立即进入紧急状态,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等师生聚集场所的教师或工作人员立即组织师生进行快速有序疏散。

听到火警但未在师生聚集地的教师或工作人员应迅速到达通道、楼梯间、通道口等重要地点进行疏散保护。

在火灾现场的负责人要统一指挥,果断命令距离火场最近的人员首先撤离,其余人员依次疏散。将全体师生疏散到室外安全地点并立即清点人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指派专人断后清场,并确认人员全部撤出。

2.相关部门主要工作

事发单位和保卫处组织人员进行自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一部分人员用灭火器、消防栓灭火;另一部分人抢搬重要物资和档案、材料等。当火势无法控制且可能威胁在场人员的安全时,要果断决定放弃自救,命令所有人员撤离火场。保卫处安排专人迎候消防员,并告知火灾位置、燃烧物种类、被困人员情况。指派专人切断电源、气源,关闭供油设备。如果火灾发生在夜间,应坚持到人员全部撤离以后再切断电源为宜。医院负责现场抢救,如发现有人受伤,马上实施常规救助,并立即通知急救中心救援。

3.善后工作

保卫处负责保护现场,配合消防、行政部门开展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确定整改方案,追查责任。

事发部门对受伤人员进行抚慰。

资产管理处、基建处及后勤处尽快组织力量修缮过火房间,重新配置教学、生活等设施设备。


五、信息发布


由媒体宣传组统一向外界发布相关信息,内容要全面、客观、准确、及时。


六、奖惩办法


(1)对在消防安全事故中负有直接责任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对在消防安全事故中延报、谎报、瞒报、漏报或处置不当的,要追究当事人责任。

(3)对在消防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单位和个人以奖励和表彰。


七、应急保障


学校各部门要保持信息畅通,确保消防安全信息及时准确。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提供人力、物力、财力保障。每年要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和应急队伍培训,不断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灭火与应急疏散工作预案处置流程见下图。

微信截图_20190806111115.png


八、附则


(1)本预案由保卫处制定并负责解释。

(2)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应急案例】


上海某学院宿舍火灾学生跳楼事件


【案例描述】


2008年11月14日6时左右,上海某学院徐汇校区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4名女生从6楼宿舍阳台跳下逃生,当场死亡。上海警方就该学院学生宿舍起火事故发布初步调查结果:经消防部门勘查11月14日6时10分许发生在该学院宿舍楼的火灾原因现已初步查明,系602室住宿学生使用“热得快”电器故障,并引燃周围可燃物所致,这是近年来高校发生消防安全事故最惨烈的一次。

【案例评析】


公安消防部门和国家教育部对高校火灾事故的历年通报显示:近几年全国高校所发生的火灾事故的数量、经济损失对教学科研的破坏程度及给师生员工造成的伤害是逐年上升的。因此,搞好消防安全是保证高校稳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上海某学院学生宿舍火灾事故过后家长质疑学校,宿舍楼内有消火栓但是无灭火器。学生入学安全教育,教育的内容应该包括消防安全,可是发生火灾就造成4名女大学生死亡事故。网络上很多人为这4名女生默哀鸣不平,痛批该学院的消防安全演习形同虚设,只是装装样子罢了。更为离谱的是发生火灾的那层楼连个灭火器都没有。偌大一个高校,学生宿舍的安全防范竟然如此的薄弱。学生宿舍安全无小事,也许在我们不经意的那一刻,已经种下了安全隐患的祸根。发生这样的事情,实在让人为之痛心,无论是责怪学校还是责怪学生的违章用电,四条生命再也无法挽回。

我们首先可以问以下几个问题,然后再来看遇难学生是否必须为自己的死付全部或者最大的责任。

(1)是否使用热得快就一定会发生火灾?为什么学生在学校使用发生火灾几率就那么大?

(2)为什么学生在宿舍非得要用热得快这类比较危险而过时的电器来烧热水?为什么屡禁不绝,几十年烧水都是靠这个?

(3)为什么本次发生火灾,死伤率会这么高?没有人能否认,学生使用大功率设备是造成火灾的最直接原因。但即使这样,我们可以放过造成事故的其他方面因素任由过去、现在和以后继续发生学生或者其他弱势群体“咎由自取”的伤亡事故?

之所以提出这些问题,是想提请很多冷漠和麻木的人注意,这个社会的顺利运行,依靠很多当事的直接责任人,也必须依靠各方面承担起隐性责任。至于学校,大家自己回忆一下当时大学住校的时候,是否受到过这样的火警逃生告示?追究责任为时已晚,希望该学院这次火灾事故给所有的学校和学生一个提醒!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