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食物中毒事件应急预案

来源:高校岗位安全职责与应急处理            发布日期:2019.08.07            点击次数:9139

学校食物中毒事件应急预案


为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切实有效杜绝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本预案中的食物中毒事件是指在学校食堂就餐所引发的学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


一、工作目标


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食品卫生事件及其危害,最大程度减少突发食品卫生事件对师生健康造成的危害,保障师生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


二、工作原则


(1)坚持预防为主,依法按章管理;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

(3)反应灵敏、快速有效的原则。


三、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组织机构及职责


组长:分管校领导。

副组长:后勤处负责人。

成员:保卫处、学生工作处、宣传部、医院、饮食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负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全校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行动,协调、领导各工作组,下达应急处置工作任务,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重大问题及时向有关主管单位请示报告。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饮食服务中心,日常工作由饮食服务中心负责。


四、事件等级及划分

为了有效处置各类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依据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波及范围、影响力大小、人员数量及财产损失等情况,由高到低划分为特别重大事件(I级)、重大事件(Ⅱ级)、较大事件(Ⅲ级)、一般事件(IV级)四个级别。


特别重大事件(I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认定的特别重大的食品卫生突发事件。


重大事件(Ⅱ级):一次食物中毒人数超过100人并出现死亡病例,或出现10例以上死亡病例为重大食品卫生突发事件。


较大事件(Ⅲ级):一次食物中毒人数超过100人,或出现1例死亡病例为较大食品卫生突发事件。


一般事件(IV级):一次食物中毒人数30~99人,未出现死亡病例,或一起食物中毒人数在30人以下为一般食品卫生突发事件。


五、应急处理程序


1.积极抢救

在第一时间拨打120将中毒者送医院抢救。向全校师生发布信息,要求当餐在食物中毒事故班组就餐的人员有可疑症状的到医院就诊。


2.及时报告

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后,食品安全管理员立即向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报告;责令立即停止食物中毒事故班组的生产活动;封存对导致或可能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的食物、原料和有关工具、设备设施及现场。

自事故发生之时起两小时内向驻地市卫计委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报告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单位、地址、时间、中毒人数及死亡人数、主要临床表现和可能引起中毒的食物等,并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采取控制措施。


3.配合调查

后勤处工作人员配合驻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相关部门进行食品安全事故调处理,如实反映食品安全事故情况。将中毒人员所吃的食物,进餐的总人数,同时

—需未病发者所吃的食物,病人中毒的主要特点,可疑食物的来源、质量、存放条件、加工烹调的方法和加热的温度、时间等情况如实反映。

 

六、奖惩办法

(1)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对事故延报、谎报、瞒报、漏报或处置不当的,要追究当事人责任。


(3)对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理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单位和个人应予以适当奖励。


七、附则


(1)本预案由学校后勤处制定并负责解释。


(2)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应急案例

江西某大学多名学生食物中毒事件


●案例描述:2013年4月16日,江而某大学多名学生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不适症状,官方调查证实,学生出现上述症状的原因是食物中毒事件,并迅速组织人员对该事件展开调查。

学校领导在接到事件报告后迅速反应,采取果断措,第一时间启动了学校应对食物中毒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迅速组织相关人员立刻奔赴事发现场,对现场出现中毒症状的师生展开及时的救助。学校迅速调集相关人员成立了针对此次食物中毒事件的联合调查组,对此次食物中毒事件展开了全面的调查处理。

由于学校反应迅速、处置及时,所有出现不适症状的人员都得了及时的救治与精心的护理,无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事态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控制。学校也在第一时间将此事汇报给了当地的卫生监督部门,经有关部门的检测结果证实,此次大范围的师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的症状为沙门氏菌感染,学校也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取证,及时对学校的餐厅、食堂、超市等展开全面调查,并接受了相关部门的处罚整顿建议。

 

●案例评析:学校成立了专门针对食物中毒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小组,并能够在事件发生时,迅速做出判断,果断采取措施,在第一时间启动了相应的应急预案。这表明学校危机意识强,能够做好准备,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没有因为出现中毒症状的学生多就造成混乱。

学校能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首要原则,以抢救病人为第一要务,切实保障了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学校在接到食物中毒事件报告后,能够迅速反应,在第一时间成立联合调查组,组织专业的医疗人员对出现不适症状的人员展开科学的救助,控制病情的进一步加重,缓解病人的不适症状,帮助他们早日恢复健康。

面对学校出现的食物中毒事件,学校没有回避、没有退缩,而是敢于直面问题,积极配合相关卫生监督部门的调查取证,公开、透明、及时地将事件的进展情况向社会舆论、广大师生进行汇报,对出现的问题立即予以纠正,并接受有关部门的处罚结果。在事后成立的专门的联合调查行动组,对此次事件进行了彻底的调查、整顿,并吸取教训,本着对广大师生生命健康负责的态度保证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