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1.07            点击次数:6469

关于做好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市教育(教体)局,各高等学校:

近日我省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并伴有大风及降温,为切实做 好雨雪冰冻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防止发生各类校园安全事故, 确保师生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各级各类学校 要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预测预警信息,及时采取科学有效的应对 措施,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并尽早对教育教学计划、师生出 行等工作进行合理安排。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应对突发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各类预案,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确保将各项工作做深、 做细、做实。


二、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各级各类 学校要加强对校园内各类建筑物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防止雨雪 冰冻对校舍安全造成危害。要及时清除校园内抗压能力较差的建 筑、简易工棚等建筑物的积雪,防范因积雪导致的安全事故。要 加强学生宿舍、食堂餐厅、实验实训设施、水电油气等设备设施 的安全检查,确保极端天气下运行安全,保障师生生活不受影响。


三、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坚决防范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要 认真落实校车及其他接送师生车辆安全运行及监管职责,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严格落实车辆行驶前的安全检查和日常检修制度,确保行车安全。如遇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需停止车辆运行的,要及时告知师生及家长妥善做好出行安排。要提醒学生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不在道路上追打嬉戏,主动避让车辆,防止发生交通事故。


四、认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安全。各级各类学校要根据天气变化情况,结合各自实际,及时发送相关安全提醒,宣传防冻、防滑、防意外伤害等自救自护知识,防止因道路、地面湿滑发生摔伤和踩踏等安全事故。要教育引导学生禁止到无安全保障措施的河道或冰面滑冰,防止发生摔伤或溺水事故。要深入宣传冬季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常识、应急自救知识,做到入心入脑,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五、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值班和应急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落实校园安全责任,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上报并迅速妥善处置。



山东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

2020 年 1 月 6 日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