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泉城学院:为学生穿上心理“防护服”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2.08            点击次数:2773

济南大学泉城学院:为学生穿上心理“防护服”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济南大学泉城学院统筹推进一系列重要举措,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干预工作,确保学生心理健康。


致信全体学生,加强心理预防


疫情期间,针对学生可能出现的相关情绪和行为,济南大学泉城学院向全体学生发出《致济南大学泉城学院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在信中提出如何正确面对疫情的恐慌情绪,教导学生学会筛选和判断信息,如何进行科学的、有效的、安全的疫情防护等多条针对性建议,为全体学生注入一剂心理预防针,及时预防了突发状况的出现,使学生感受到疫情面前,学校对学生的关怀和保护,为后期相关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开通网络服务,提供心理支持


为帮助全体学生在心理上有效应对此次疫情,缓解部分学生的心理压力与情绪困扰,学校开通疫情网络心理援助服务,学生利用QQ、网络邮件等方式进行线上咨询,咨询服务老师为前来咨询的学生提供专业的心理辅导,同时给出了6条如何在家进行自我调适,保持身心愉悦,从而更加理性、平和、积极地面对疫情的针对性建议,帮助全体学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以顽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念战胜疫情。 


利用官方平台,及时推送信息


通过QQ、微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每日向全体学生通报当前防控形势、学校防控部署、通知、要求和纪律规范等事项,使全体学生知晓、理解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掌握学生目前普遍关切的问题和疑惑,权威求证后通过各个平台即时回应,消除猜忌,主动撰写网络文章,澄清错误认识,传导正面价值,鼓舞学生士气,坚定必胜信念。


做好心理疏导,防止“次生灾害”


充分发挥辅导员及学生干部的管理作用,通过每日排查,及时掌握学生假期状态,尤其加大对湖北籍学生和流动学生情况的掌控力度,制订心理疏导应急预案,加强对湖北籍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困难学生的关注,并对其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疏导,防止他们因生活困难、心理危机、适应不良、学业压力的等原因,在疫情防控影响下产生“次生灾害”,加剧心理压力。


严格作息规律,丰富精神生活


面对疫情,不仅要提醒学生做好日常的疫情防护,更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督促学生维持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防止发生因疫情防控,导致沉溺网络、精神懈怠等消极现象。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微信群、qq群等积极推送正能量的报道。同时,在线上向学生推荐读书书目及假期结束后一些重要的资格考试,鼓励同学们合理安排假期时间,通过读书学习充电,丰富学生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并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开展适量的运动,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停课不停学,强化网络教学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学习成效,做到停课不停学,泉城学院多措并举,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以管理者为主导”的原则,结合学校实际,在疫情期间提供线上教学服务。通过建立线上班级群,建设网络课程资源,搭建网络教学平台、直播系统、同步课堂等,积极展开线上教学。同时,在线上组织强化教师网络教学能力提升的专题培训,教学督导队伍通过线上进行跟班听课、督导检查等,协助教师把控教学质量,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做好学生线上学习的组织等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在推迟开学期间,圆满完成原定的教学计划和学习任务,维护学校教学秩序的稳定。同时,学校也将以此为契机,“以疫情驱动教改”,完整记录教学过程,为混合式教学积累数据和经验,不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走向深入。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