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让党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高高飘扬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2.08            点击次数:2936

滨州医学院:让党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高高飘扬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的严峻形势,滨州医学院党委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严抓落实,开辟前方救援和后方防疫两大主战场,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校上下同心协力,为人民群众和广大学生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烟台和滨州两市领导对学校及附院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给予高度评价。


加油中国!校党委挺在前面统大局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校党委高度重视,将“疫情”视为“役情”,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作为战役指挥部,迅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统筹部署全校防控工作,制定实施相关工作预案,出台《中共滨州医学院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召开多次专门会议、下发防疫工作通知、建立微信群指挥部、建立联防联动机制。校领导兵分多路,从除夕起就先后到滨州、烟台两所直属附属医院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部署调度驰援武汉等重要工作;围绕校园内外,确定一线值守、校门管控、深入摸排、宣传教育、监督执纪“五点防控”举措,指示党委组织部下发《致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进一步号召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动引领作用。校纪委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督促各党总支(党委),各部门、单位、院(系),以最严的标准、最严的作风、最严的纪律,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驰援湖北!两所附院医护党员骨干奔前线


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滨州附院和烟台附院党员医务工作者勇担责任,主动请缨,争当排头兵,组建先锋队。在学校和附属医院两级党委指挥下,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感染性疾病科、检验科等多个科室的党员、预备党员以及骨干医护员工组成了上百人的多梯队援助医疗队伍,随时听从党的召唤,投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役第一线。大年初一,滨州附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李洪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张家栋、护士王炎义;烟台附属医院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ICU曲文杰护士长、呼吸内科李燕护士长等5名医护人员作为山东首批赴武汉医疗队员应征出发。1月28日,滨州附院呼吸内科潘磊副主任医师,呼吸内科任云霞、王晶护士,内科陈贞敏、栾甜护士,重症医学陈凯、吴伟护士作为全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再踏征程。在抗击前线,他们不辱使命、昼夜奋战,以仁心妙术扶危渡厄,被省市多家媒体连线报道,被老百姓点赞“最美逆行人”。与此同时,两所附院都承担当地疫情定点医院职责,先后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及发热网络咨询门诊、微信发热门诊,收治疑似病例,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搏击,目前滨州附院的确诊病例赵某经过有效救治,正在康复。


筑牢后方!基层党组织夯实责任勇担当


滨医基层党组织纷纷夯实责任,明确第一责任人,第一时间落细举措,有针对性地制定下发预案,在“五点防控”推进的基础上,立足各自实际,进一步筑起“校园防控—教学应对—校地服务”三级响应机制。校园防控方面,学校后勤、保卫等部门统筹做好健康监测、物资储备、人员调配、校园全封闭管理、园区消毒、出入口管控等各项工作。各部门、各学院联动执行“日报告、零报告”,抓好校园管控、实习学生管理、师生个人防控“三落实”,突出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的总要求,学生工作处专门发出《致全校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一封信》,号召大家坚决做政策部署的执行者、防疫政策的宣传者、防疫工作的践行者、打赢商情防控战的先行者。教学应对方面,教务处、研究生处等会同各学院做好本学期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应急预案、延期开学课堂教学预案、开学前准备工作预案和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预案等,借助省教育厅雨课堂网络公众平台等线上授课模式,实现“线上学习、课堂深化”“打破时空、保证进度”“提升技能、规避风险”等目标;校地服务方面,中西医结合学院组织专家编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中医诊疗方案(试行)》,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轻症、重症和危重症提出辨证论治方案,为疫情防控提供中医智慧。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心理老师轮流主播烟台团市委疫情心理健康支持网络专题,两所附属医院均开通互联网心理门诊。卫管学院发挥学科与师资优势,建立了疫情防控专家咨询群。校工会面向全体教职员工发出《关于加强健身锻炼 助力疫情防控的倡议书》。


传递信心!“党的声音”借助互联网暖人心


非常时期非常传播。学校在防疫期间着重发挥互联网的强大功能,利用官方公众号、微博、微信群、校园网、抖音号、QQ职工群等全媒体阵地,立体传播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湖北疫区的真实情况、驰援前线的滨医作为、学校上下的行动方案、健康防疫的科普知识。校党委第一时间利用微信平台建群,即时即刻研究安排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党委会议不延误、工作部署不断档、操作指令不梗阻;在官微,抢发信息第一落点,防控疫情每日凌晨更新,每次推送3-4条,《滨州医学院发布有关防疫紧急通知》《我校滨州附院新冠病毒肺炎患者赵某体温恢复正常》等信息点击量均在1.3万以上,最高点赞近300条。在校园网,置顶中央号召,开辟“战‘疫’一线”专栏,全面释放重磅新闻。在抖音,两批医疗队出征视频播放量都超过67w。在微博,“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呼声吸引数万人阅读。在校友群,滨医校友、旅西班牙公派留学生募捐牵头人组织欧洲医用耗材指南获武汉防控指挥部应急保障组审核……短短数天,校园舆论宣传的主阵地,被驰援防疫战场上的正能量、好榜样、感动事温暖着、浸染着,“理性科学看待疫情、提振信心抗击病毒、守土有责共度时艰”成为滨医人共同的守望。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