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医药大学:为疫情防控贡献中医药力量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2.08            点击次数:2678

山东中医药大学:为疫情防控贡献中医药力量

山东中医药大学学校党委对近期出现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出台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预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安排,实行联防联控。两所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逆风前行、驰援武汉,受到了上级肯定和群众好评。具体做法如下:


一.做好宣传引导,营造疫情防控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1月28日,学校微信公众号推出文章《习近平: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作出的最新重要指示精神;发布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山东省教育厅印发的防控疫情应急预案,第一时间传达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对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要求和应急预案;转载《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评论文章《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坚定信心、汇聚力量,激发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医护员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战疫情的必胜信念。1月27日,学校发布《致全校师生医护员工的一封信——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对全校师生加强个人防护进行明确指导,在校园内悬挂宣传条幅,校园网主页更新疫情防控图片,营造齐心协力防控疫情的浓厚氛围。1月29日,学校附属医院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致山东省中医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勇于担当、科学作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附属眼科医院出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落实。


二、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1月20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开始向全国蔓延,疫情引起社会关注,山东中医药大学微信公众号迅速反应,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怎么防?快来了解下!》文章。21日,学校公众号结合最新疫情,结合学校中医药特色推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科普知识在更新!》文章;学校附属医院公众号推出《戴口罩能否防住新型冠状病毒?这篇文章全说清楚了》文章。三篇文章均获过万阅读量,对宣传科普疫情防控知识起到积极作用。附属眼科医院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知识组织了全院培训,并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将肺炎防控的通知和要求第一时间传达至医院每位职工,24小时实时更新。


三、两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全力以赴。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和两所附属医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认真履行公益职责。动员令发出后,两所医院的医护人员纷纷请战,坚决要求参加抗击疫情的战斗。在学校和附属医院领导的指挥下,迅速完成队伍组建,并建立起二、三梯队。1月25日晚山东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济南遥墙机场集合,山东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肺病科副主任医师贾新华、东区ICU副主任医师郝浩、肝病科主管护师车宪科和山东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王世浩、呼吸内科主治医师李士涛、心内科主管护师李秀明、呼吸科主管护师孙宪洁应征出发。1月28日下午,附属医院护理部主管护师徐龙猛、肺病科主管护师刘莹莹和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管护师唐坤作为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开赴前线,驰援武汉。贾新华作为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带领大家在一线发挥中医药优势,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1月26日和29日《人民日报》头版接连点赞我校两所附属医院赴湖北支援医生。


四、大力宣传支援武汉医疗队员感人事迹。1月24日至28日,学校及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微信公众号分别推出文章《英雄集结!山东省中医院第一批医疗队除夕夜组建完毕,待命出发!》《旌幡已动,英雄启程!山东省中医院专家随山东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驰援武汉!山中医人准备好了!》《出征!祝使命必达!安全归来!》《人民日报点赞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生孙宪洁》《我院首批医疗队员大年初一驰援湖北》《我院第二批赴武汉医疗队员已整装出发》等,跟踪报道了两所附属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报名和集结的全过程,展现了医疗队队员舍小家、顾大家的大爱精神和听从党的召唤、勇敢奔赴疫情一线的奉献精神,获得广泛好评,阅读量达40余万,网友留言3000余条,点赞5000多次。同时,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4个频道、光明日报、中国中医药报、大众日报、山东卫视《新闻联播》、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大众网、山东教育发布、齐鲁网、济南时报等中央及省内主流媒体对我校两所附属医院医疗队驰援武汉进行报道,截止目前共计50余篇。其中,人民日报发表《天未亮,送妻“出征”武汉》,中央电视台第4套节目专题播出医疗队出征准备,大众日报发表《一直在等“集结号”的白衣战士》,大众网发表《除夕夜英雄集结》,齐鲁壹点推出《前线手记》,对医疗队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各类媒体报道的《那个听笑话都能红耳朵的内向护士这一次成为了最美逆行者》《前线手记|贾新华:担任山东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担子更重了》《这就是山东·前线手记丨李士涛:熟悉流程,为开拔战场精心准备》等文章总阅读量400余万次,获得良好社会反响。


五、为疫情防控提供中医智慧、中医方案。1月26日,学校公众号推出《实用帖!快来看我校校长、岐黄学者高树中给出的防控疫情的中医药外治方法!》,阅读量超过5.8万,点赞600多次。高树中校长在文章中,从中医的角度看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并结合古今文献,从中医外治方法的角度,对密切接触者和体弱易感者提出4种简单易用的外治方法。1月28日,微信公众号推出文章《重磅:国家第四版诊疗方案发布中医治疗药物剂量!张伯礼、高树中、黄煌3位中医名家论治合辑!》,详细介绍了国家公布的最新版中医治疗方案,分享了张伯礼、高树中、黄煌等3位中医名家的论治观点,方便广大群众利用中医方法预防新冠病毒及居家隔离治疗,为疫情防控提供了中医智慧、中医方案。1月27日,我校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山东童善儿童福利公益发展中心制作了适合儿童使用的中药香囊1000余个,免费发放给农村困境留守儿童,为疫情防控贡献绵薄之力。


六、实施联防联控,落实落地疫情防控紧急预案。1月27日上午,学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出台《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预案》,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各分管校领导任成员的山东中医药大学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领导小组,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信息宣传组、学生管理组、安全保卫组、条件保障组,由各有关部门负责人担任组长和成员。会议从强化责任落实、做好师生返校预案、强化宣传教育、密切开展监测、暂停校园场地开放、及时报告与处置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部署安排,坚持“日报告、零报告”,指导师生进行科学防护,对校园安全进行严格管理,对师生健康状况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动员广大师生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