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为基 健康相伴 保障学校工作全面发展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3.29            点击次数:5755

安全为基 健康相伴 保障学校工作全面发展

----威海七中安全工作的一点做法

刘晓军


威海市第七中学位于环翠省级旅游度假区张村镇驻地,环境优美,景色宜人,学校目前有79个教学班,269名教职工,3500余名学生。校园总占地面积8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绿化面积3万多平方米。近年来,威海七中提出“顺天致性,健康和谐”的教育理念,以打造“健康、优雅、坚毅、仁爱”的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始终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在抓好制度建设和健全管理体系的同时,积极创新工作机制,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一 、安全意识,“四项”重点求提升


(一)交通安全抓管理

在交通安全方面,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二项保障,三位一体,四项措施”。即“以学生乘车安全为中心,以培训和检查为保障,落实学校、社会、家长三位一体安全教育体系,坚持抓实四项措施不松懈”。


一个中心:以学生乘车安全为中心


威海七中充分发挥学校作为交通安全宣传主阵地的作用,制定学生乘车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学生乘车安全教育。通过升旗仪式、班会课、安全教育管理平台等各种途径做好交通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工作,教给学生相应的交通安全常识,乘车的注意事项,同时认真落实“三项文明”活动,教育学生文明乘车、确保人身安全。

二项保障:驾驶员、照管员培训和校车检查


(1)安全培训。邀请交警部门,在开学前、学期中、学期末对驾驶员、照管员进行安全培训,切实提高校车驾驶员、照管员责任、服务意识。


(2)校车检查。密切联系交警二大队、区教育局综合服务科,加强对校车的检查。定期对校车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校车车况安全;对校车驾驶员、照管员工作过程进行检查,做到日检查、周例会、月培训,切实提高校车驾驶员、照管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同时,结合不同季节特点坚持对校车行驶路线的路况进行检查,制定相应的安全行驶预案。


三位一体:坚持学校、社会、家长“三位一体”教育


(1)建立健全学校、社会、家长三位一体的校车安全网络体系,通过家委会、家校QQ群等形式让家长对孩子进行安全乘车、文明乘车教育;联合交警、镇政府设置校车运行站点,对校车路线隐患进行排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条块结合、全面覆盖的校车安全管理监督体系。


(2)利用家长会和致家长一封信、学校微信平台等形式,与家长就校车安全运行等方面进行沟通,积极听取家长们的建议和意见,争取家长对校车安全工作的支持,积极改进在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不足。设立校车安全举报电话,接受家长、社会对校车超员、超速等问题的举报监督。


四项措施:抓实四项措施,确保学生乘车安全


(1)落实安全责任制。制定《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分级管理”的原则,校车运营公司、学校、驾驶员、照管员、班主任、家长、学生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明确校车安全工作职责、落实安全责任制,做到全员目标、全员责任、全程管理。


(2)实行值日督导制。早晨上学、晚上放学时,有值班领导、教师在校门各路口引导学生过人行横道,引导学生有秩序的排队上、下车,查看学生乘车情况,及时处理突发事件。校车照管人员负责早晚在各乘车点排队、点名和监督乘车纪律,同时认真做好乘车情况记录。


(3)校车运行全程监控。在校车运行期间,校车监管分中心对校车进行全程监控,掌握车上驾驶员、照管员的工作状态及学生乘车情况,发现违规情况则通过语音调度设备进行提醒、纠正并记录,从而做到校车接送整点、整时、安全、可靠。


(4)完善应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工作队伍,落实应急岗位责任,完善应急保障措施,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学校定期开展校车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提高学生应急处理能力,教育学生掌握紧急状态下撤离、疏散和自救、互救的方法。


(二)消防工作抓普及


1.定期组织学生观看消防宣传片,普及消防知识,强化防火知识教育。在全体师生中普及“四个能力”教育,张贴消防宣传标语,定期检查教学楼、实验楼内消防灭火器械、应急灯、应急疏散指示标志,强化校园安全文化教育。


2.积极开展消防演练活动。聘请威海消防六中队官兵到校进行防火知识讲座、讲解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师生全员参与现场灭火演练、火场逃生演练,组织师生参观消防六中队,学习消防知识和技能;同时,学校利用班会全面普及灭火器的操作使用方法,并定期对各班级学生进行抽查,将考核结果纳入班级量化考评,提高了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3.每年定期在清明节、暑假、秋冬季、春节等火灾高发期,发放“防火”致家长一封信,社区联动,开展安全教育进社区、进家庭的安全知识普及宣传活动,通过家校联手,营造文明的生活方式,预防火灾的发生。


(三)身心健康抓预防

1.专家指导,高端引领心育队伍。


学校邀请我市教育局和医院的知名心理健康专家组成专家团,对学生、教师、家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借助专家力量提高研究指导水平。


通过沙盘培训、品格教育、“快乐工作 健康生活”心灵成长沙龙、生涯规划教育、“教师自我效能提升工作坊”等不同系列培训,大大提高了每一位教师的心育能力。


2.导师先行,互助提升。


学校已培养国家二级、三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教师50余名,组成心育“导师团”。导师团成员先后参加沙盘、心理剧、心理绘画游戏、心理咨询师实习班、青春期性教育等省、市、区各类培训,互助成长,提升了专业水平。


3.贯穿教育全程,助力学生成长。


课内:学校通过健康课堂,专题活动,团体辅导等活动,结合各年级学生年龄段的特点,分年级确定辅导重点。初一侧重适应新环境和习惯养成心理教育;初二侧重自我认识和人际交往;初三侧重人际关系;初四侧重职业规划和应对考前压力的心理教育。


课外:

①学校成立“彩虹使者”心理社团,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普及心理健康常识,积极参与各项健心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②学校个体心理咨询室“彩虹驿站”,接待来访学生,对学生学习烦恼、人际冲突、情绪困惑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追踪辅导。


③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开展心理拓展训练、心理绘画、心理情景剧等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中获得感悟;利用五月和十月的心理健康周,开展适应新环境、青春期成长、人际关系、考前心理调节等专题辅导、讲座,引导学生心理、人格积极健康发展。


社区:通过家校合作、社区联动,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外延,拓展学校心理健康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发挥辐射作用。


二、安全管理,“三字”特色重实效


威海七中的安全工作一直突出“严、实、恒”三个字。

(一)以“严”明确职责


1.严格制度建设。学校每年都制订切实可行的安全工作计划,同时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制度,予以修订完善,着力抓好落实;对制度缺位的,及时研究建立新制度。学校还对大型集体活动、场地器材、实验室管理、安保、交通、就餐等方面安全工作提出明确的规定。  


2.严密组织机构。学校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谷娥校长亲自担任,负总责,总体抓;戚曙光副校长担任副组长,负专责,专门抓;总务处刘晓军主任具体负责,具体抓;学校其他领导、班主任为成员,密切协调,注重合作,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安全工作网络体系。


3.严格责任落实。明确校长对学校的安全工作全面负责,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做到“主要负责人五个亲自”;分管安全的副校长对学校安全工作负领导责任;其他中层干部,按照工作分工,对所分管的业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管理责任;班主任对本班级的安全工作负直接管理责任;任课教师对所任教(辅导)的课堂或所组织的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学生安全工作负直接责任;当天的值班领导负全部责任,值班教师对当天值日内的安全工作负直接责任。


4.严肃责任追究。学校与各处室、团队负责人、班主任、任课教师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各自的职责。将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对全体领导、教师考核的前提条件,实行一票否决制度。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二)以“实”强化管理


学校要求每一项安全工作落实到位,安排了工作就必须做,做了的工作就必须有实效。


1.把好门卫安全第一关。学校认真落实“三防”措施,强化警务室管理,配备保安,配齐警具,在校园内所有位置都设置了监控探头(共200个),做到警务室24小时不离人;落实夜间值班制度,加强夜间巡逻,保障校产安全。加强门卫工作管理,严格访客登记、挂牌制度,与各处室联系的外来人员,必须要电话告知,同时持证方可入校;实行来访接待制度,由相关教师在接待室接待并处理相关人员来访。学生在校期间,家长无特殊情况不得进入校园,因病或因事外出,必须持有德育处统一印制、班主任注明原因并签字的出门证,同时通知家长到校交接,方才允许离校。


2.强化“三级值班制”。


第一级:学生会


学校组织学生会干部和班级志愿者文明岗,每天早、中、晚在教学楼各楼层、上学放学途中、校门口进行安全和纪律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解决,注重提升学生的安全纪律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


第二级:教师


(1)学校每学期都制定《威海七中教师值日表》,每天安排2名领导和数位教师及2名保安在学校大门口、学校南交叉路口、教学楼各楼层进行值班,课间在楼道及校园主要位置进行巡视,杜绝安全隐患,确保师生安全。同时,主动联系张村派出所、交警二大队在学生上学、放学期间巡视学校周边,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2)实行节假日24小时值班制度。节假日,学校每天都安排值班领导和值班教师及保安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随时对校园内各项设施进行巡查,认真做好信息接收和上报工作,遇到突发事件实行请示汇报制度,确保节假日期间学校的安全。


第三级:家长志愿者


学校联合家委会,设立家长志愿者文明岗,每天上学和放学时都安排相应班级的家长志愿者到学校周边路口协助管理,中午就餐时协助班主任维持路队、就餐秩序,充分保证了学生的交通、就餐安全。此外,家委会成员还不定期参与到教师值班工作中,为学校的安全工作出谋划策。


3.安全巡视常态化。


 校长每天早、晚各巡视一次、分管领导全天不定时进行巡视检查、安保人员每小时巡视校园一次、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与不定期地进行安全检查,形成了梯次的巡查网络。每天都有巡视检查记录,发现问题马上整改,杜绝安全隐患。


每月各处室在分管校长的组织下,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彻底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马上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做出整改进度表,严格落实,做到安全警钟长鸣。定期与不定期校园巡视相结合,对发现有安全隐患的校舍、建筑物、体育器材、水、电、消防设施等进行及时彻底的维修。


(三)以“恒”提升意识


    学校开展国旗下讲话,安全知识讲座等不同形式、不同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


1.邀请专业人员进校培训。聘请张村派出所副所长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定期开展法制教育活动;邀请交警二大队警官进行交通知识讲座,提高学生交通安全防范意识;邀请消防六中队官兵定期到校讲解用电、用气及消防、安全逃生等知识,普及家用电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提高学生应急逃生的能力。


2.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班主任根据安全教育课程及学生实际需求,进行宣讲,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学校还利用微信、校园网、班级博客、黑板报、宣传栏等形式,全方位宣传安全工作。


3.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升旗仪式、班会、晚点、学科渗透等途径,通过讲解、演示和训练,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病、防运动伤害、防踩踏、防火、防盗、防暴力、防震、防骗、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


4.坚持进行相关演练。严格落实教育局综合服务科每月一演练的要求,坚持每月开展不同主题的安全演练,对演练中教师学生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总结反馈,并通过相应的改进措施加以落实,让全体师生在实践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5.坚持家校联手育人。清明、五一、暑假、国庆、元旦、寒假等节假日期间,学校坚持发放致家长一封信,重点提醒家长注意对子女的安全教育,以保证子女在假期中的安全。充分发挥安全教育管理平台的学习教育功能,重点落实开学第一课、校车及消防安全知识等学习内容,班主任、学生及家长共同参与,学习结果纳入班级考核,确保安全教育不留任何死角。


三、餐饮安全,突出实效重规范


(一)餐厅管理重提升


1.硬件设施上档次


学校前期投入80多万元采购了蒸饭车、保温车、消毒柜、保鲜柜、各种锅灶及配套设施的基础上,又投资数万元购置餐车、餐桌等设施,用高标准的硬件设施打造一流的学生餐厅。


2.使用管理求规范


(1)抓制度落实,促规范管理:学校先后出台了《威海七中餐厅卫生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制度》、《食品留样制度》、《库房管理制度》、《粗加工管理制度》、《餐具消毒制度》等十几个相关管理制度,以规范管理,提升从业人员工作标准。同时为落实这些制度,学校又出台奖惩措施,制订了《威海七中餐厅工作人员考核管理办法》,加大对餐厅人员的规范管理力度。一系列制度的制定与实施,餐厅的管理和人员的素质有了极大的提高。分管领导每天有针对性地对食品的质量、操作间、餐厅卫生状况、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将检查情况作好记录。


(2)狠抓操作流程,促规范管理:


①每位食堂工作人员每年都要进行上岗前的体检,体检不合格者不予上岗。


②采购工作中严把“五关”即:严格进货渠道关,物品进库验收关,操作程序规范关,饮食卫生安全关,食品存放储存关。在食品采购中,坚持索证制度,索取食品卫生检验合格证、化验单、营业执照以及相关证照,由专人验收,切实把握好进货验收关。


③切实做好餐具的“一洗、二冲、三消毒”工作,操作台做到随用随清,每天对厨房一次大清扫。


(3)抓员工培训,促规范管理: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措施,让餐厅员工走出校门,参观我区的优秀餐厅,学习先进管理方法,如参观国际中学、城里中学、河北小学、海都大酒店等;邀请市区两级食药局的领导对餐厅员工进行培训,规范操作流程和管理模式,极大提高了餐厅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规范了他们的餐饮操作行为。


(4)抓文化建设,促规范管理:针对我校餐厅的结构特点,在全校师生中征集优秀文化格言和警句,张贴在餐厅周围,使学生就餐时随时都能感受到餐饮文化教育。食堂各操作间也请专人根据相应特点制作出有针对性的“六常”操作步骤,食堂工作人员随时都能看到正确的操作规程,起到安全警示作用。


(5)抓餐厅开放,促规范管理:通过餐厅开放周和家长驻校等措施,邀请家长走进后厨,监督饭菜制作流程,与学生、老师一同就餐,设计家长问卷征求家长意见,保证了餐厅的规范操作和饭菜质量。


校园安全工作是学校其他工作的保障和基石,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校园安全责任人只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坚持求真、求实,安全工作就一定能够做好。


以上是威海七中安全工作的一些做法,当然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希望抛砖引玉,使学校安全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社会化,开创校园安全工作新局面。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