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点,全方位,多措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3.29            点击次数:5222

高起点,全方位,多措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日照市五莲县叩官镇初级中学,现有3个级部10个教学班,教职工71人,学生426人,就餐人数368人。


食堂建设标准化


2018年暑假后,学校投资10余万元、总面积达1250平方米的新食堂正式启用,并通过招标竞聘了春达餐饮公司开展经营管理。在硬件建设基本达到全县一流水平的基础上,学校绝不因为引入公司管理而放松管理,安排专职食堂管理员进驻监管。


学校坚持以“精细化管理”为主线,以“食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为两翼,努力构建内部管理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的管理网络,积极打造“如家食堂”,让师生一日三餐吃得舒心、安心、放心和温馨,2018年全县食堂满意度电话调查位居全县初中段第一名,2019年10月成功为日照市食品安全提供现场会观摩现场。


内部管理精细化


学校食堂现有从业人员10名,人人均有健康证,建立健全了从业人员健康档案和日常及定期健康查体制度。为抓好食品安全“第一道防线”,重视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法规暨安全操作培训,通过每日晨会针对日常问题培训、周末针对一周问题小培训、月末针对食品安全法大培训暨测试等“三大举措”,让员工人人成为食品安全加工操作的“行家里手”。


学校食堂内部布局结构合理,各库房以及各操作间满足日常加工操作需要。实施了完备的色标管理制度,食堂内均有色标管理标识与标志。同时,为使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各机械设备均配有安全操作规程,并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与操作制度,一律上墙展示。


学校食堂创造性提出了“随时随手随地清洁卫生,先清理清洁后加工操作”等口号和要求,并提出了“3+1+X”环境卫生管理措施(“3”,即每天3顿饭,必须每餐后开展一次彻底清洁整理;“1”,即每周末必须开展一次集中大清洁大整理大提升活动;“X”,即日常加工操作过程中,不限次数,坚持“脏了随时扫”,现场时刻保持干净利落不杂乱);制订了《食堂“6S”精益管理标准》,每项加工操作、每间库房、每个加工间,以及工用具、食材的定位摆放,甚至机械设备的使用与维护等等,都有详实的标准与要求。


学校食堂管理员一日三餐靠在食堂,员工加工操作时不定时巡视,师生就餐时及时了解学生的就餐情况和处理发现的问题,实施了“即时碰头会制度”,对食堂发现的问题,“即时”组织召开“碰头会”,研讨解决措施,不攒堆,不遗留……


为使食堂管理精细化落到实处,学校制订了《叩官初中食堂管理“十条红线”》,涵盖了食堂安全管理的主要方面,引入谈话、诫勉、罚款直至解除合同等惩戒机制,作为食堂管理的“高压线”,不可逾越的“红线”,从源头上彻底杜绝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外部监管网络化


学校在加强食堂内部管理的基础上,重视构建校内外联动网络,调动各方面共同参与食堂管理积极性与主动性,多方联动保平安。


学校建立健全了校级家长委员会和班级家长委员会,定期邀请家委会成员和部分家长“进食堂”,参与食堂管理与检查工作。


学校还积极发挥各班级生活委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架起食堂与学生的“连心桥”。


学校制定了《叩官初中“一试二陪三邀”陪餐制度》,“一试”即食堂员工和师生同吃“一锅饭”;“二陪”即学校领导教师和学生同吃“一锅饭”;“三邀”即邀请社会各界(教体局领导、社会各界及镇驻地商户、市场监管所等各部门领导)和师生同吃 “一锅饭”,专门建立了“陪餐反馈表”,积极征求各层面对食堂环境卫生、食品口味、食品安全的评价以及意见、建议。


学校还建立了《叩官初中食堂公开栏》,将食堂领导小组、定点采购单位、食堂检查表、食堂“双评”表以及每周营养食谱等及时公示,让师生及时了解食堂管理动态。


为加强家校互动,学校食堂还注重把每周食堂内部管理照片、食品现场加工照片、食堂内部活动照片等制作成拼图,及时转发至各班级群,让家长了解食堂管理的即时动态,并积极答疑解惑,凝聚食堂管理合力,推动食堂工作健康开展。

 

 

 

单位:日照市五莲县叩官镇初级中学

作者:王明义

 

个人简介:王明义,男,1965年生,中学一级教师,从事学校食堂管理近6年,成为市县食堂管理骨干。2019年10月,成功举办日照市食品安全现场会,学校食堂是全市唯一一个提供现场的学校食堂。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