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用心、精细入微,打造和美校园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3.29            点击次数:5390

精致用心、精细入微,打造和美校园

                          ——威海市古寨小学安全工作总结

 山东省威海市古寨小学  姜美君  


安全是立校之本。在威海市环翠区教育体育局的领导下,威海市古寨小学将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依托“我就是阳光”的教育理念,建立全员立体多维的安全管理体系,有针对性、有条理性地强化安全保障措施,加大安全教育力度,“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全力打造充盈着阳光气息的平安和美校园。


一、顶层设计精准定位,工作具体扎实落地


阳光古小人人都是安全工作者,时时都是安全工作时。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先的原则,重点突出“全员、全程、全责”的安全管理要求。


网格架构,纲举目张。学校搭建网格化安全管理体系,严格执行领导带班、教师值班制度,建立层级负责、全程监管、全员参与的管理机制,安全工作呈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交错、全面覆盖”的良好局面。


课程构建,富有特色。以内求思维为引领,以传统文化课和主题班会为载体,以《安全教育》读本为依托,积极构建富有古小特色的安全教育校本课程,内容涵盖学校、家庭、社会安全的方方面面。


增强意识,强化责任。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学校的安全工作,以精准定位做好顶层设计。研判真相,制定安全计划并在日常工作具体落实落地。教育无小事,事事关安全。全体教师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精神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做好有效预防,有意引导,言传身教。


加强预警,定期排查。行政值勤领导每日拉网式的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或上报,由总务处专人建立整改台账。每日一小查、每月一大查,学期两头重点查,通过这种多层面的安全排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师生在校安全。


紧控质量,保障食安。为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严把责任关、质量关,实行校长负责制,要求餐饮公司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落实好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成立食品安全领导小组,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层层签定责任书,责任到人,强化担当作为,完善制度规定,健全体制机制,守住源头、管好过程、控住风险。每天,学校有专人负责监督食品加工全流程,落实饮食安全要求:菜肉当天直达,现场分拣处理、清洗、切配、加工、烹饪,精细化管控加工制作的每个环节,全力保障学校食品安全和切实做好营养健康工作。


三防到位,筑牢防线。人防物防技防到位。按标准配备专职安全保安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定期组织参加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防卫器械、消防设施等配备齐全并及时更新更换,视频监控全方位无死角。


二、安全教育紧绷其弦,多措并举深入人心


常态教育强意识。以主题班会和校本课程为依托,以安全平台为载体,严格落实1530安全教育。强化交通、消防、溺水等专题教育,对欺凌零容忍。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并通过小手拉大手,递次辐射,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贡献力量。


良好习惯护周全。一日常规三省其身:晨曲清点人数,午曲盘点习惯,晚点重申安全。“三点三省”让安全之弦紧绷不弛。“少年若天性,习惯成自然”。由学校德育处牵头,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编写的古小行为习惯儿歌,成为新生入校第一课的学习内容。每个古小学子都能牢记于心,付诸于行,天天传唱在嘴边,时时佑护着他们的安全。


主题活动促认知。开展“阳光古小文明接送”“我是安全自护小能手”“杜绝欺凌,建设和美校园”等活动。以宣传橱窗、墙报栏等为载体,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进行专题教育。一条条安全标语,一张张安全小报,一道道安全标线,让安全自护走进学生的眼中,留在他们的心中。此外,法制副校长到校讲座、主题征文、讲故事、演讲比赛等活动的开展,更进一步夯实了学生的安全认知,让安全入眼又入心 。


常规操练强技能。每月常态演练,每学年邀请消防大队、交警支队到校进行专业演练。演练前,安全领导小组研讨制定方案,全体教师学习签名,对学生进行演练前的安全教育;演练中,全体教师定点定位,各司其职,确保整个演练过程安全有序;演练后,分管领导及时总结,提出要求,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


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同学们的自护自救能力,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同心融合紧联家校,教育生态良好向善


在班级群向家长发出倡议、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加强学校与家长的联系,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进一步畅通家校关系管道,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家长志愿者积极行动,轮流参加校外交通安全护岗和校内食堂助岗活动,家校同频共赢,为学生的安全成长保驾护航。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安全为基,教育为本。为确保每一个学生的安全健康成长,我们古小人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守正尚能、正己化人,尽心尽力做好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我们相信有各级领导的关心重视,有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平安阳光必定洒遍古小这片教育的沃土,我们古小安全的蓝天一定会更亮、更美。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