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环翠国际中学“一日明白卡”助力校园防疫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3.30            点击次数:6590

威海环翠国际中学“一日明白卡”助力校园防疫

“请自觉排队,前后与人间距一米,并出示‘一日明白卡’,体温正常且完成手部消毒的教工/学生,请于指定通道入校……”。近日,山东省威海环翠国际中学组织校内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就像一座冰山,人们往往关注校园疫情的发生及其后果,但这仅仅是这座冰山裸露在水面上的小部分,而对于水下更重要、更深层的部分却重视程度不够。基于此,国际中学设计、编制校园师生一日明白卡,融合学校24小时防疫流程,按照人、物、环、管四个系列进行分类。此次“实战演习”从“威海环翠国际中学一日明白卡”的实际应用规范出发,依托“2020年春季开学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日防控流程图”,展开包括师生晨午检、教室课间管理、宿舍管理、餐厅就餐规范、临时观察室应急处置模式及校园消毒通风等项目。实战实练,拉紧防线,严防疫情。

环翠中学-01.png

在一日明白卡的编制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到师生行为、防疫物资状态、校园环境以及管理等问题会产生不安全因素,影响疫情防控工作,高度关注师生安全防控意识不足、行事大意等不安全行为,从而确定设计需求,进一步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对校园疫情防控内容进行分析梳理,确定“四级部学生+教工+餐厅职员“一日明白卡体系。同时,运用工作流程分析法,以时间为轴线,通过详细列出学生活动事项及内容,针对工作重点场所一一进行疫情防控安排,将师生在校的一日生活分为入校与进班、早读与两操、课堂教学、课间活动、中午放学与下午到校、午餐与午休、大课间活动、下午放学、宿舍晚休等九个环节,针对不同级部的活动时间细化制定不同的流程。在卡片背面,我们贴心设计了体温打卡记录表,师生可以将一日明白卡折叠起来随身携带,在完成每日基础检测体温、打卡的同时,实现随时随地的引导与督促,大大提升其实效性,其中的内容划分还有利于班主任落实疫情防控管理措施,有效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以初一级部、教工“一日明白卡”为例。

2-3.png4-5.png

内容详解:

有序分队,等候入校 。每天清晨,学校值班领导及安保人员在门口监控到校师生秩序、安检秩序,师生采取措施错峰入校,进行体温检测。师生在校门口自觉排队间距一米,分两通道进校后出示体温报告单和“一日明白卡”,由负责检测的教工审核后,通过红外线检测仪检测体温并进行手部消毒,再进入教学楼/办公楼内。(午检包含体温检测、消毒流程。)

若学校有需要临时外出的师生,应履行请销假制度,且在校门口安保室出示请假条并进行登记。外出师生返回时,应在安保室接受体温检测、手部消毒后登记信息。
    交替饮水,错峰入厕。在课间,任课教师安排学生分列排队、顺次前往饮水机/洗手间;在教学楼走廊,有管理教师提示学生排队前行时注意一米线,注意保持间距。学生在洗手消毒后有序靠墙排队回到班级教室,物业人员及时对洗手台、废弃口罩投放桶进行消毒处理。

错时就餐,严格消毒。午餐时间,学校采取错时下课、错时就餐的方式安排就餐,并针对四个级部位置、下课时间制定就餐往返路线。

学生到达餐厅门口后,首先完成手部消毒及体温检测,餐厅门口配备温度测量仪,学生队列相互间隔一米,体温合格依序进入餐厅;随后,学生按地上标线间隔取餐(餐具和饭菜统一由餐厅人员分发,学生直接领餐),按班级及序号入座,每桌同向两位学生;就餐前,学生将口罩取下,贴近嘴的一侧朝上放于餐桌左上角(餐厅为每张餐桌制作挡板,避免就餐时交流);就餐结束后,学生立即戴上口罩,排队收拾餐盘,洗手后按指示离开餐厅。每级部就餐后,餐厅人员负责及时消毒、通风。

依序洗漱,全程管理。晚自习结束后,值班教工组织学生有序排队,同时关注学生是否正确佩戴口罩、间距一米,在核实人数后依序返回宿舍。住宿学生回到宿舍后,安静等待值班教工检测体温、安排洗漱,学生间隔一米距离,排队进入洗手间,在教师指导下将口罩投放至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并完成洗漱。在早晨离开宿舍时,学生在值班教工指引下依序洗漱,佩戴口罩,并排队至操场进行体温检测。

学校疫情防控一日明白卡既是疫情防控指导卡、体温检测卡,也是师生的健康守护卡。目前,它的可行性已在“实战”中得到检验,学校已针对其中环节进行梳理,并将“疫情防控一日明白卡”演练全程拍摄剪辑成配有文字说明的视频,作为复学后的防“疫”教科书,以视频作为参考,在学校管理人员、班主任、物业安保人员、全体教职工、家长、学生等各层面组织培训,确保师生人人熟知《威海环翠国际中学疫情防控一日明白卡》,开学后随身携带,守护健康,为复学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