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防溺水特别节目》播出第三期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7.12            点击次数:22578

7月11日,在山东省教育厅组织、指导下,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山东教育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同心防溺水特别节目》播出了第三期。

 

1594537310555015.png


本期邀请了山东体育学院游泳教研室主任、山东省游泳协会游泳救生委员会主任、国家职业资格游泳救生员培训师、考评员索鹏做客电视演播室。

 

1594537333655896.png


索鹏老师分析溺水案高发背后的原因时提醒大家:

溺水案高发背后,不是“死神来了”,而是看起来风平浪静海面下的礁石、渔网、离岸流、野海域的海浪;还有黄河滩涂的淤泥、海草;野外游泳救生工具的破裂漏气,这些危险难以预估,提高溺水安全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需提高警惕,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学习。

家门口流动的小河沟可能对于年龄大点的孩子没关系,但是对于年龄小一点又会跑的3~5岁左右的孩子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小孩子一旦跌入水中站不起来,口鼻就会没入水中,呛了水,很可能就会发生溺水事故。

黄河流经山东大片区域,它表面可能风平浪静,但是黄河边上的淤泥却是越踩越深,非常容易陷到里面,表面看上去比较平坦,水深才没过脚面,但再往前一步就极有可能是几米深的陡峭峭壁。而且黄河下面并不平整,在流动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漩涡,游泳的人一旦被卷入漩涡就会失控且难以摆脱。


1594537353221627.png

 

在电视播出的同时,还邀请了济南市天桥区蓝天救援队队长刘涛和济南市蓝天救援队颐正游泳馆教练赵峰做客网络直播间。两位老师结合近期发生或参与过救援的溺水事故案例,分析了溺水事故发生的原因和日常生活中需要知道的防溺水知识。

 

1594537383349760.png


赵峰教练提醒大家:如果你在野外发生溺水无法上岸时,首先不要慌张,调整呼吸,要放松身体,踢掉鞋子,脸朝上,努力使口鼻露出水面,大口吸气,用鼻子慢慢呼气,并将手臂水中平放,冷静地等待救援。


1594537402236114.png

 

在海域游泳时刘涛队长提醒大家:

首先要在有正规救生员的国家允许的海水浴场进行游泳活动,这里相对安全。

其次不要长时间的在海里游泳,一定要注意休息,不要远离伙伴和家人。如果遇到身体不适,要告诉同伴并上岸休息,上岸以后要在岸上观看同伴游泳,留心他们的安全。

再次,对于不会游泳的人来说,在海里不能去深水区。

 

1594537431320694.jpg


本期节目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超过了120万人次。节目播出后很多学校幼儿园家长在后台留言:“年年防范,事故还是不断发生。我觉得最大的原因还是在家长,没有更好担当起责任,疏于防范。其实不光是孩子,家长也应该和孩子一样远离危险。”,“重视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护,防范溺水,一定担负起和会孩子生命的责任。”感谢省教育厅组织拍摄防溺水专题电视网络节目,学生、家长既学到很多防溺水知识,同时也提高了防范意识,看护好自己的孩子。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