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暑期安全温馨提示——消防安全篇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8.14            点击次数:11016

很多火灾的发生都是因为我们不注意生活中的小细节而引起的。夏季高温多雨,易发漏电事故,家长除了提高自己的消防安全意识,还要对留在家中的孩子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在此,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提醒广大师生、家长朋友们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避免发生触电、火灾等事故。

一夏季用电隐患多,防止事故勿大意

“夏季高温,家里使用的电器较多,导线负荷过大,厨房、卫生间的导线长期处于潮湿、高温环境,都会加速绝缘的变质老化,极易发生短路事故,引发火灾。暑假期间,孩子多数时间居家生活学习,家长要结合家中电器,对孩子进行消防安全教育:

1.电源插座手勿摸,脱皮电线手勿拽,勿用湿手或湿布动电源插座。

2.电器使用人走断电,不乱拉乱接电线,不边充电边玩手机,不要在同一插座上连接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

3.触电人员手勿碰,要马上关断电源,或者用干燥的木棍等物将触电者与带电的电器分开,或呼救命。

4.孩子用电视、电脑、手机等上网课期间,眼勿长时间靠近,要劳逸结合。家长要以身作则,引导孩子健康上网、绿色上网,多陪伴孩子,多关注孩子,多鼓励孩子。

5.规范使用燃气设备并注意开窗通风。告知孩子电闸位置,引导孩子正确使用家中电器。

6.家长要教育孩子不玩火,严禁携带火种、火具、易燃易爆物品进山游玩;严禁孩子参与扑火,发现火情,及时拨打119。

7.不到公路边、山边、建筑工地、生产区、高压输电线路(塔)等危险地方玩耍。

8.雷雨天气要小心。雷雨天气来临前,应事先将室内电器关掉,拔掉插头、电话线和闭路天线;雷雨过程中,不要接触电源开关和用电设备,不宜使用太阳能热水器,避免站在进户的金属水管以及与屋顶相连的下水管边等,以防雷电击;如身在室外,千万不要靠近铁塔、电杆、变压器、配电箱等电力设施,要远离高压线。


1597395014628499.jpg

  

二水火不容常有时,正确使用灭火剂

水,是我们印象中最常见的灭火剂,但是,有些火往往不能用水扑救,使用错误的灭火剂,有时不但不能救火,反而可能“火上浇油”,哪些火灾“水火不容”呢?

1.电器。电器发生火灾时,首先要切断电源,在无法断电的情况下千万不能用水或泡沫灭火器扑救。应用二氧化碳灭火器、干粉灭火器或者干沙土进行扑救,而且要与电器设备和电线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

2.油锅。油锅起火时,千万不能用水浇。因为水遇到热油会形成“炸锅”,使油火到处飞溅。扑救方法是,迅速将切好的冷菜沿边倒入锅内,火就自动熄灭了。另一种方法是用锅盖或能遮住油锅的大块湿布遮盖到起火的油锅上,使燃烧的油火接触不到空气缺氧窒息。

3.燃料、油漆。家中贮存的燃料油或油漆起火千万不能用水扑救,应用泡沫、干粉灭火器具或沙土进行扑救。

4.计算机。电脑着火应马上拔下电源,使用干粉或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如果发现及时,也可以拔下电源后迅速用湿地毯或棉被等覆盖电脑,切勿向失火电脑泼水。因为温度突然下降,有可能使电脑发生爆炸。

5.化学危险物品。在学校实验室,会存放一定量的硫酸、硝酸、盐酸、碱金属钾、钠、锂,易燃金属铝粉、镁粉等,这些物品遇水后极易发生反应或燃烧,是不能用水扑救的。

1597395076362037.png

三游泳玩耍重安全,家长看护身不离

1.家长要让孩子牢记防溺水“六不”要求。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发现溺水,要及时大声呼救并拨打110。

2.外出游玩,家长的监管胜过一切。家长带孩子去农村游玩串亲期间,要监督孩子不去水库,湖泊,水井,河道等危险水域周边玩耍,不可带孩子到深水区域进行垂钓等危险活动;城中的孩子在蚬河公园、体育公园等场所玩耍时,要远离水域区,以防滑落水中。

3.孩子外出,家长一定要做到“四知”。知同伴,知去向,知内容,知归时。

1597395208669921.jpg

四防火减灾顺口溜

暑期在家心欢喜,居家隐患要警惕;

家用电器种类多,同时使用易起火。

电源线路常检查,短路起火先拉闸;

明火暗火卷烟头,远离易燃人安全。

阴雨天,生雷电,避雨别在树下站;

铁塔线杆要离远,关好门窗切电源。

遇地震,先躲避,桌子床下找空隙;

靠在墙角曲身体,抓住机会逃出去。

119电话要记清,及时准确报火警;

消防安全不放松,家庭幸福乐融融。


1597395228437568.png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