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和政府对欺凌的干预措施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8.31            点击次数:6485

       对学校欺凌问题进行干预,除了学校和家庭的积极参加外,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学生创设一个安全的学校环境和社会环境。社区和政府各部门在欺凌干预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1、  警校共建

       学校与学校保安或社区民警密切合作。民警尤其是学校保安,可能对学生和社区文化了解的更多,熟悉周围发生的欺凌行为,能够为学校反欺凌方案的制定提供非常有价值的信息。民警和学校保安对于学校应对欺凌方案的参与和支持,能够大大增强学校应对严重欺凌事件的能力。学校保安处理校园中的欺凌事件时,可以教育欺凌者,使他们认识到欺凌的危害性,并积极帮助受欺凌者,向受欺凌者介绍应对欺凌情境的策略,比如告诉受欺凌者,面对欺凌者要尽量表现出自信,平静而迅速地脱离欺凌情景,如果在被一群人欺凌时,寻找包围圈中的薄弱处突破,然后立即报告教师或民警寻求帮助。民警们可以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给学生们开展安全知识讲座,让学生们增加自我防范的意识和保护自己的能力。而且,在上学和放学路上这些缺少成人和教师监控的地点,派出所可以在上学放学时间,出警巡查,以减少欺凌的发生。

2、  社区的参与

       有教育工作者算了一下,当前学生的节假日越来越长,学生一年中生活在社区的时间已达到160多天。社区在学校欺凌干预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社会工作者、咨询人员和社区娱乐休闲方案在帮助学校应对欺凌行为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社区可以整合利用社区教育资源和活动场所,开展各种活动,如公共场所像图书馆社区中心可以展出有关欺凌干预这方面主题的学生作品,如学生制作的有关欺凌干预的标语等。社区还可以利用墙报板报等定期开展反欺凌科普知识专栏,宣传欺凌的危害、以及如何应对欺凌等知识。社区也可以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学生开展“大手牵小手,安全结伴走”等活动,并设立热线电话对外公布,让学生知道在社区受到欺凌时可以向谁求助。另外社区居委会还可以专门腾出一间办公室,作为学生读书、写作业的地方,并为学生们购置适合他们看的图书和光盘,丰富他们的课外生活,实现"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创设有利于儿童成长的良好环境。

3、媒体的宣传

       电视、电台、报刊等媒体对学校反欺凌运动作大量的宣传。大众传播媒体对学校欺凌、校园暴力等社会问题的宣传,增强社会的关注程度,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形成在全社会范围内就学校欺凌问题展开讨论的局面,引起社会各方和各界人士对学校欺凌问题的重视。从而积极参与进来,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欺凌行为,坚决反对用以暴制暴方式去处理问题,全力支持以互爱、尊重及包容去建立和谐校园及社会文化。

4、政府部门的重视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欺凌研究与道德教育有密切联系,甚至可以说欺凌干预就是道德教育的一个课题。随着政府有关部门对欺凌问题危害性的认识,需进一步加大对欺凌干预研究的资金投入,教育部组织各校开展反欺凌活动,并总结各校的宝贵经验,进行推广。这方面我们可以借鉴国外的政府对欺凌干预采取的措施。如挪威在欺凌干预中,国家为每所学校邮寄由教育部专家组为校长、教师和家长提供的欺凌干预材料,另外,挪威的地方媒体和国家媒体都对该运动作了大量的宣传。在第二个国家计划中,增加了一个实施计划的国家网络系统,有350名地方专业人员将为学校、家长和学生团体提供帮助。在困难的情况下,他们也将协助学校进行干预。1993年,爱尔兰政府发布了关于在小学和其他学校反欺凌行为的国家纲要。其宗旨在于促进学校建立反欺凌的策略。我国教育部门对校园安全问题很重视,一些教育工作者正在考虑如何针对校园安全问题制定校园安全法,这将使学校反欺凌走向法制化轨道。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