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国家的校园欺凌干预实践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8.31            点击次数:10536

       在挪威、英国和芬兰的反欺凌实践的基础上,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也纷纷进行了欺凌干预研究。它们的研究大多以挪威、英国和芬兰的欺凌干预研究为模板,同时也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对前者的欺凌干预研究进行了扩展。

       美国的Expect Respect Program——ERP以生态系统理论为基础,旨在通过对青少年及其重要他人的干预,从而形成良好的学校氛围,最终达到减少校园欺凌的发生频率、促进健康人际关系的建立(包括同伴关系和约会关系等)的目的。ERP的项目设置涉及受欺凌个体、旁观者、学校及父母等水平。

       加拿大多伦多反欺凌干预项目以干预系统模型为理论背景的儿童在家庭、同伴群体和社区中的经验会影响欺凌行为的发展和保持。该项目涉及四所小学的1000名8-14岁的儿童,分别从学校水平、班级水平和个体水平进行干预。

       日本学校最主要的一项反欺凌措施是“同伴支持计划”。该计划形式多样,如同伴咨询、同伴调解、同伴辅导等,目的是在校园内共享担忧和建议,以培养大家相互帮助的态度。此外,学校峰会和戏剧也是反欺凌活动的一种形式。随着手机和互联网的迅速普及,网络欺凌随之出现。垂直的基于学校间的同伴支持的实践和“信息学习笔记”(information study note)也成为处理网络欺凌的两种形式。

       西班牙塞维利亚地区实施的反暴力学校(Sevilla Anti-Violencia Escolar,简称SAVE)方案强调从生态的角度出发进行欺凌干预。在荷兰,家长联合协会与学校就欺凌问题达成的家校联合协议是其干预研究的一大特色。爱尔兰欺凌干预中对学生自尊的关注等也都是对挪威、英国和芬兰欺凌干预研究的进一步扩展。



下一篇:没有了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