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校园欺凌干预研究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8.31            点击次数:13476

       1982年,挪威的三个男孩因不堪忍受欺凌而相继自杀,这一事件引起了挪威政府的极大关注。受挪威教育部委托和资助,卑尔根大学的丹·奥维尤斯(Dan Olweus)教授于1983~1985年领导了全国性的学校欺凌问题调查研究和反欺凌运动(Olweus Bullying Prevention Program, OBPP),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学校欺凌干预运动。

       OBPP以中小学生为目标,以减少学校欺凌问题、防止出现新的欺凌问题、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为目标,由学校、班级和个体三个水平上策略组成。学校水平的干预策略包括校园欺凌现象的调查、建立预防欺凌协调委员会(Bullying Prevention Coordinating Committee, BPCC)、研究和监督小组(Study- and Supervision Groups, SSGs)以及组织校园欺凌和  学生安全相关的文化活动等;班级水平的干预措施包括制定反欺凌的班规,定期召开主题班会,以班级为单位号召家长参与等;个体水平的干预主要是与欺凌者、受欺凌者进行个别交谈,并建立欺凌案例进行跟踪等。

       自1982年开始,挪威先后进行了五次大规模的干预运动或干预研究,分别是1983~1985年的Bergen Project against Bullying(卑尔根反欺凌计划),1997~1998年的New Bergen Project against Bullying(新卑尔根反欺凌计划),1999~2000年的The Oslo Project against Bullying(奥斯陆反欺凌计划),2001~2003年的New National Initiative Against Bullying(新反欺凌国家倡议)以及2001~2006年的Five-Year Follow-Up Study in Oslo(奥斯陆五年追踪研究)。评估结果显示,干预学校的欺凌以及被欺凌水平均有所降低。在这期间,OBPP不断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譬如20世纪90年代开始,在关注欺凌行为的同时,注重改进学校的班级管理工作和提高教师的班级管理水平,通过协调和改善学校的各层关系而为干预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支持。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