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的校园欺凌干预措施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8.31            点击次数:21128

       从20世纪初开始,欺凌问题在芬兰便得到了广泛关注。1999年的《芬兰基础教育法案》(Finnish Basic Education Act)规定每个学生都有权享有一个安全的学校环境,教育者有责任确保每一个学生在校期间不会经历暴力行为或者欺凌。2003年基础教育法进一步修订,规定教育者应该制定一个与课程设置相联系的计划来帮助学生应对欺凌和暴力等,执行计划并且执行、监督计划的落实,立法涉及了所有的教育层次。

       尽管“欺凌”问题在芬兰得到了广泛关注,但直到2006年芬兰才进行了大规模的反欺凌运动——KiVa反欺凌项目(KiVa为芬兰语Kiusaamisen Vastainen缩写,意为“反欺凌”)。KiVa项目由图尔库大学的Christina Salmivalli和Elisa Poskiparta主持,以1-9年级的在校生为目标人群,旨在阻止正在进行的欺凌、防止新的欺凌-受欺凌关系出现、将侵害的后果最小化为目标。相应地,KiVa的主要内容包括Universal Actions(通用措施)和Indicated Actions(针对性措施)两部分组成,前者是包含学校、教师和父母层面的欺凌预防方案,后者是针对欺凌、受欺凌者以及保护者进行的干预方案。

       从2009年秋开始,KiVa项目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到2012年为止大约有2500所学校(占芬兰所有综合性教育学校的90%)在进行KiVa运动。2010年的评估结果表明,KiVa能够有效降低欺凌以及受欺凌的比率,Salmivalli指出KiVa项目成功的机制在于它强调明确地处理欺凌行为的核心成分,即欺凌者和受欺凌者之间存在权利差异,以及欺凌行为会随时间被强化并出现维持欺凌的社会环境。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