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防治校园欺凌直播讲座”第五期顺利播出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10.15            点击次数:19928

10月14日,在山东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的指导下,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烟台市教育局兼职教研员李忠伟老师做了题目为“小心那颗地雷”的校园防欺凌直播讲座。


1602727921478132.jpg


李忠伟老师从校园欺凌的概念及形式讲起,系统介绍了校园欺凌的实施、校园欺凌的危害、以及如何积极应对校园欺凌的方式方法。


1602727971725962.png

1602727972421316.png


李老师重点从心理学方面解读校园欺凌行为,对于欺凌者、被欺凌者的心理干预,每一起校园欺凌都有各自的形式特点,重点要了解他们形成这种行为习惯背后的原因。当我们拨开欺凌行为的表象来理解其背后的深层意义时,会发现:我们需要做的并不是单纯地消除欺凌行为,而是了解其攻击性原由,并将其转化和整合为被社会与道德接受的行为。

还有些学生攻击性行为的产生与生理状况、年龄、控制力或对高社会地位的渴望等因素有关。一些研究发现:在青春期早期,攻击性行为是一种在团体中确立统治地位的方式。在个人特质上,这些通过欺凌来获取高社会地位的个体是十分冷血和精于算计的。因为他们知道欺凌他人可以达到某些目的。这些人缺乏同情心,并且知道如何操控权术来掌控同伴的行为,对这些欺凌者的改造不应当只通过惩罚这一方式,如何弱化人性中的“恶”,而彰显“善”才是我们更需要考虑的。


1602728007190614.jpg


本次直播课程观看人数超过90万,通过视频、PPT、与学生互动等方式进行直播。直播结束后,部分学生和家长与李老师进行了网络交流,有家长提问如何才能避免孩子成为被欺凌者,李老师回答说被欺凌者在人际交往中常常是被动的、消极的、服从的;在社交时易焦虑、敏感、缺乏自信。他们如果在冲突中一味地回避,就会打破人际间的平衡,并最终导致攻击性行为的产生。也就是说,一部分被欺凌者自身往往存在一些弱势的特质“吸引”欺凌者实施攻击。我们可以通过心理干预让被欺凌者内心强大起来,在人际交往中自信起来,教会他们采用合理的言行来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

 

直播回放地址:

https://appA50k7Ku46027.h5.xeknow.com/st/4IEg8pKs3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