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家长的一封信:2021清明假期安全提醒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4.02            点击次数:8410

尊敬的家长:

      您好!

又是一年清明时,移风易俗寄哀思!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奠先祖、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更重要的是借此认识先辈,修正自己,去枯弥新,弘扬正能量。现向全体家长和学生提出倡议:疫情尚未结束,倡导绿色、文明、简约祭扫新风尚,借清明节之机,通过网上祭扫英烈。为了让您的孩子快乐平安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提醒您履行监管职责,确保孩子假期安全。

01文明祭祀

利用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尽可能带孩子去瞻仰先贤,接受优秀传统教育,倡导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络祭祀等安全、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祭奠先辈。

1617351940209289.jpg

02交通安全

清明时节,人来车往,教育孩子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放假回家、返校途中及出游过程中,要遵守交通规则,乘坐有资质的、车况好的营运车辆,严禁乘坐黑车、摩的、农运车和超员车辆等,到达目的地后及时给老师或家长报平安。12岁以下不得骑自行车上路,16岁以下不得骑电动车上路。走路要走人行道,过马路要走斑马线,并且左右观察确定安全后再通过。

03预防溺水

 天气渐暖,要加强对孩子的防溺水宣传,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1617352005664784.jpg

04心理健康

假期期间,各位家长要加强亲子沟通,了解孩子在校思想状况和日常表现,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兴趣,加强锻炼,缓解孩子因学习和生活出现的焦虑心态。利用假期与孩子积极沟通交流,创建温馨家庭氛围,改善亲子关系,让孩子以愉快心情开始假期后校园学习生活。 

05疫情防控

疫情尚未结束,请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尽量不带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外出戴口罩,要严格按照政府部门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春夏季是各类传染病高发季节,请做好诸如病毒、肺结核、手足口病等各类传病防控工作,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服、勤晒衣被,注意室内通风;多关注孩子的健康状况,注意体温变化,如发现异常及时就医。

06森林防火

每年清明节前后,是用火不慎而引发的火灾、火情高发时期。针对此种情况,在追思亲人时切记防火、 尽量不要点明火香烛,最好用植树、献花等文明方式祭奠先人,既环保又安全。野外游玩时也不要携带火种,更不能野外用火,切实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如果确实发现火灾请及时呼救,外出游玩时也不要携带火种,更不能野外用火或烧烤,严防火灾的发生。

1617352062970583.jpg

07消防安全

提醒孩子注意居家安全,不玩火、不乱拉电线,特别是单独在家的时候,要告知孩子正确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等,防止煤气泄露,家中有燃煤取暖的要注意开窗通风,防止煤气中毒。

08谨防诈骗

清明假期期间,孩子使用手机频率较高,请教育孩子不要轻易相信QQ或微信等媒体上任何要求转账的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1617352092811944.jpg

学生假期的安全教育离不开家庭的支持和配合,希望各位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确保孩子度过一个健康、文明、安全和有意义的假期。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