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在你身边 ——章丘区第二实验中学开展“心肺复苏”安全培训和演练

来源:济南市章丘区第二实验中学            发布日期:2021.04.23            点击次数:5160

101619140850_.pic.jpg


     生命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帮助学生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提高生存技能,提升生命质量的一种教育活动。为普及应急救护技能,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根据学校安全工作安排,4月19日章丘区第二实验中学进行了“心肺复苏”安全培训和演练。活动由副校长孙继虎主持。


 121619140851_.pic.jpg



      孙继虎先从紧急救护的重要性开始讲起,指出“心肺复苏”安全培训和演练目的及意义。接着围绕什么是心肺复苏,心肺复苏如何开展等几个问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心肺复苏的知识和要领,号召师生掌握“心肺复苏”基本技能,“该出手时就出手”。


      言传加身教,孙继虎组织部分学生利用人体模型进行模拟实训,将徒手心肺复苏之判断生命体征,拨打120急救电话,开放呼吸道,胸外心脏按压,口对口人工呼吸等步骤及动作要领细心讲解演示。帮助学生纠正操作中的失误,加深他们对技术动作的理解,加快对心肺复苏技能的掌握。

      1.首先评估现场环境安全,要把伤员转移到安全地带,比如地震之后,要把伤员转移到不会再有余震的地方

      2.意识的判断,轻拍伤员的肩膀,说话看看他有无反应,让周围的人拨打120急救电话(讲清地点,人数和情况)

      3.检查呼吸

      4.判断是否有颈动脉搏动

      5.松解衣领,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6.打开气道进行人工呼吸

      7.以心脏按压:人工呼吸=30:2的比例进行,操作5个周期(一旦伤员恢复呼吸,就等救护车来,反之继续,一定要坚持不懈)

      

      通过亲自上手实践,同学们对心肺复苏的全过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最后,孙继虎又对本次活动作了强调。

      1.检查:按照要求,检查“被救人”是否失去呼吸,心跳。

      2.位置:注意按压位置为“两乳中间位置”。

      3.数数:30:2,“30”为按压30次,“2”为按压30次后吹气2次。




      本次活动,通过理论,演练,问答,学生实操四个环节,师生们深刻了解了心肺复苏术的意义,学到了许多具有实际作用的救护知识,增强了急救的现场判断和处置能力,提高了心肺复苏和急救技能,有效提升了同学们的急救能力和急救素养。这生动且富有实效的生命健康教育,还让同学们懂得了要在生活中去践行爱的关怀和行动,培养对自身,家庭,社会的责任意识,培养乐观进取的生活态度和正确的人生观,对建设健康校园和创造和谐社会具有重大影响。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