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213所学校安全风险评估圆满结束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4.27            点击次数:7878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全省500所学校免费评估,第二批213所学校参与线上安全风险评估取得圆满成功。

1619489617651210.jpg

本次评估通过线上评估系统实现学校风险防控数据采集,学生、教职工与家长测评大数据获取,利用系统内置风险计算模型与数据处理工具,自动分析统计学校各场所风险点及其风险等级,汇总学校安全总体趋势、和问题清单,为学校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有力支撑。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作为省教育厅和济南大学共建单位,将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专家资源优势,加强研究成果转化,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手段,助力学校安全工作治理能力、治理水平持续提升,打造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和高端智库。

基地首次将人的风险因素纳入评估体系。经过各种实地调研,发现学生在校外的安全,相当情况下取决于家长对于安全的重视程度, “学校教的好,不如家长一句话” 是长期困扰着学校安全人的现状。

基地着眼未来,将家长的安全意识,教职工的安全素养、学生的安全知识等一系列人的因素,有机的纳入学校安全风险评估体系中,在信息化大数据的统计下,得出群体性的问题。统计数据能够直观的了解到我们的安全教育是否有真成效,我们的安全教育是否有提升的空间,面对不同的风险我们的安全教育是否存在不足,我们的安全教育是不是真正的改变了孩子的安全意识。

1619489667304745.png

本批次共评估出风险点16352个,梳理出问题清单2400余项,通过对人的防灾应急知识、安全态度、岗位安全职责认知等方面进行深度、全面、精准评估,获得群体性大数据,协助学校识别出大量群体性问题与个体性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7〕35号(七)健全学校安全预警和风险评估制度。教育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区域性学校安全风险清单,建立动态监测和数据搜集、分析机制,及时为学校提供安全风险提示,指导学校健全风险评估和预防制度。

《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第十四条第二款: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其他有关部门负责组织对学校安全状况进行评估,指导学校根据评估结果改善安全环境。

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从地方政府的角度,都在强调“安全风险评估”是改善校园安全环境的重要一环。安全风险评估作为风险预防、预测和预警的一种重要工具和手段,可以整体评估揭示当前校园安全管理薄弱环节,根据针对性、指向性建议,可帮助学校重新梳理认识自身安全现状,提升“人、机(物)、环、管”整体防护水平,实现综合治理。

开展安全风险评估能协助学校实现以下目标:

01

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安全风险评估涉及“人、物、环、管”全要素,可针对学校存在的各类工作短板弱项和漏洞提出整体优化解决方案,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02

实现学校风险管理合规

开展安全风险评估,是学校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的重要表现,体现了依法治校,合规管理,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原则。

03

提高学校应急管理水平

通过开展风险评估,发现学校目前普遍存在应急预案与实际不相符的状况,迫切需要针对重大风险与不可降低风险制定针对性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以切实提高学校应急管理水平。

04

精准评估实现学校精细管理,定制一校一策

风险评估为学校提供了安全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安全培训、安全投入及资源配置、安全规程及作业标准、应急预案及应急准备问题清单,为学校持续改进安全工作提供了基础支撑,可帮助学校实现精细化管理,定制一校一策管控措施。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