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防溺水”倡议书,我接力,我转发(含防溺水视频资源库)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5.31            点击次数:6385

全省广大师生及家长朋友们:

       溺水已成为我国青少年儿童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死因,全国每年约有5.7万人溺亡,其中14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占比高达56.58%。青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蓓蕾初开,前程光明,河水无情,令人痛心。溺水事故的教训十分惨痛,应当引起广大师生、家长朋友们的高度重视。为有效预防溺水事故发生,保障未成年人生命安全,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特向全省广大师生及家长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充分认识溺水的高危害性。

       一定要充分认识到溺水的危害性,提高对溺水危害的重视程度,您的些许疏忽,都有可能带来惨痛的伤害。因此,请各学校、家长朋友们根据孩子的身心特点,选择正确的教育方式,使孩子能深刻认识溺水事故的危害,从源头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二、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则关乎孩子的生命安全。请各学校、家长朋友们加强对孩子预防溺水的安全教育, 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使孩子严格遵守防溺水“六不”教育,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下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未成年人不擅自下水施救。

三、提高青少年自救能力。

       让孩子学习一些自救常识,在发现同伴溺水时不能盲目伸手救助,应立即大声呼救和科学施救,不提倡未成年人下水营救溺水者,防止被拖带溺水。如发现有未成年人在水边玩耍或游泳,请及时劝阻,以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

四、认真履行监护职责。

       根据数据统计和实地调研,发现我省未成年人溺水事故均发生在节假日和双休日期间,溺水人员也主要为农村学生和留守儿童。家长及监护人要积极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及管教防范工作,无论您工作多忙,都要全力做好周末、节假日子女的监管工作,时刻关注孩子的去向,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职责,避免孩子私自外出游泳或嬉水,防止意外溺水事故发生。

生命是宝贵的,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担负起保护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的重任,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广大师生及家长朋友们,这封同心防溺水倡议书,请您接力!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2021年5月



防溺水安全教育视频资源库


一、防溺水警示篇

山东省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警示片

中小学生预防溺水警示教育专题片(学校版)

防溺水警示短片|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二、防溺水宣教篇

2021年中小学生(幼儿)预防溺水安全教育

2021中小学(幼儿)预防溺水专题教育|家长篇

防溺水安全教育(家长篇)

防溺水安全教育宣教片

防溺水宣传片|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

【孩子的第一堂安全教育课】预防溺水

防溺水安全教育片

预防溺水动漫宣传片


三、防溺水创意篇

防溺水微视频|预防溺水三句半

防溺水微电影|珍爱生命 远离溺水

防溺水短片|安全小课堂-防溺水

沙画|防溺水安全课

防溺水歌曲|市南区学生防溺水安全歌

防溺水歌曲|防溺水之歌

防溺水短剧|我是一滴水

防溺水短剧|防溺水安全知识小课堂

防溺水优秀作品:我向生命保证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