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省水利厅联合开展“学党史见行动”主题党日暨防溺水宣传活动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6.22            点击次数:4788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6月16日,省教育厅、省水利厅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在济宁开展了以“紧绷家校社安全弦,筑牢防溺水生命线”主题的防溺水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强化源头防控,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93247198ae65a0275195193ce4df65f3_.jpg

       一、“宣传+宣讲”,全力构筑安全防线

       6月16日上午,省教育厅安全管理处、省水利厅运行管理处、南水北调处、机关党委,以及南水北调东线山东干线公司质量和安全部等党支部的党员参加了在济宁市盛基国际广场社区举行了安全生产知识和防溺水知识宣传活动。活动以展示宣传版面、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条幅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加大宣传防溺水安全教育。党员在现场与社区居民、孩童家长等进行了现场互动,发放南水北调工程彩页、防溺水宣传单等宣传资料300余份。南水北调干线公司工作人员利用PPT形式向社区群众详细宣讲关于防溺水知识、涉水危险的注意事项,让居民充分认识溺水事故的危害性,牢固树立了“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安全意识。

5e08fecc3118a9d36da1e1712d85b5bf_.jpg

       二、“党旗+党徽”,“义”起行动一起闪亮

       为更好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水利厅、南水北调东线山东干线有限责任公司、京杭社区党支部组织成立“防溺水党员先锋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省教育厅安全管理处处长魏治法、省水利厅机关党委二级调研员于维丽分别为“防溺水党员先锋队”和“青年志愿者”授旗。“防溺水党员先锋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共同前往老运河济宁市任城区济阳街道段开展防溺水安全隐患巡查“义”起行动,巡查周边水域安全隐患。党员和志愿者们在巡查济宁市老运河段的现场,对水域周边危险区域的玩耍、钓鱼人员进行劝返,提醒不要带小孩到河游泳,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对涉水点是否设有警示标志、河堤防护设施是否破损等情况进行了排查,并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责成责任单位及时完善,必要的警示设施和防溺水提示牌,并确保暑期来临时能够及时发挥劝阻作用,减少意外事故发生。

04796f2c1a0f4a1dfb2f5bc485efe482_.jpg

      三、“警示+警醒”,安全意识入心入脑

      6月16日下午,省水利厅、省教育厅与会党员赴济宁市任城区长沟中心小学开展了“南水北调暑期安全教育讲堂”专题活动。课堂上,与会党员与师生们共同观看了《山东省中小学防溺水安全教育警示片》;南水北调工作人员采用幻灯片、小视频等形式,图文并茂的介绍了近年来南水北调溺水警情、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危险水域,通过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分析了常见的落水、溺水的原因,向同学们展示了在工程游泳戏水的危险和危害。与会党员还采取有奖问答等活动形式与学生进行互动,让学生防溺水“六不”常识和溺水救护方法等安全知识充分了解和掌握并入脑入心,帮助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以及提高自防、自救、自护的能力。南水北调干线公司济宁局还与长沟小学签订了防溺水安全责任协议书,并向学校赠送3000份《山东省南水北调安全教育宣传本》,达到了宣传南水北调工程、开展好中小学生暑期安全的目的。

077556402ea485e556e2c66ea1c38a43_.jpg

       四、“救援+救护”,应急处置真操实练

       为有效预防和提升南水北调沿线溺水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省教育厅、省水利厅、南水北调干线公司在长沟泵站节制闸开展了南水北调东线梁济运河段溺水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并邀请长沟小学部分师生共同观看。

80e43cc444198253cb7c306af765972b_.jpg

      演练设置应急处置报告、溺水者救护上岸、上岸后对溺水者进行先期处置、对溺水者心肺复苏、送医救治5个流程,采用实地、实战与模拟人相结合模式。演练针对性强,场景逼真,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科学施救的演练理念,进一步提高应急响应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进一步检验了南水北调工程防溺水的预警防范和应急救援机制。省水利厅南水北调处长周韶峰总结点评本次演练活动情况,并反复强调遇溺水紧急情况时的施救要安全、要科学,防溺水安全常识教育要常抓不懈。

4e02fb1249201a12b5d22c8c1b172db0_.png

       活动动结束后,与会党员一致认为,开展“学党史、见行动”主题党日实践暨防溺水宣传活动,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体现。下一步,与会党支部将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充分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bd832962cb0112f52d977ec7ff81c7f5_.jpg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