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校长的战“疫”26天!长清一校长临危受命,成为集中隔离点负责人

来源:济南报业教育融媒            发布日期:2022.10.20            点击次数:29908

        2022年4月11日之前,曾任长清区竞技体育运动学校校长的李伟,刚参加完为期两年的山东省“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

  2022年4月11日,他临危受命,成为丁香路疫情防控隔离点负责人,手底下有了护士长、物业经理、餐饮对接人……活脱脱从一名校长转变为“全能CEO”。但他还是习惯让大家叫他“李校长”,这让他感觉更有工作的动力。

  4月8日,接长清区防疫指挥部指令,由长清区教体局牵头负责,4月12日丁香路疫情防控隔离点正式启用,李伟与“弟兄们”坚守26天,至今已先后接收被隔离人员337人。“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只有大家携手同行、众志成城就能走向胜利。”他感慨道,上任以来,李伟一路尽心守护,也一路被大家感动着。

1.jpg

从零开始,他们就是“拓荒人”
“时间再紧也不能让入住者等。”

        4月8日一早,李伟得知自己要去丁香路隔离点做负责人,家人虽有担心但都很是支持。“全国都在打仗,这次该换你上前线了,好好干。”在医疗系统“征战”多年的岳父、岳母鼓励他。

  收到消息后,李伟也没有半点迟疑,4月8日接到消息,4月9日他与两位同事作为“先遣部队”,开始接受岗前培训,培训的内容全是他们从未接触过的“知识点”,如何穿脱隔离服、如何进行消杀、发现阳性患者如何上报……大家虽没有言语沟通,但对未来即将面对的工作,既满怀壮志又心存担忧。

2.jpg

        4月11日早上8:00,大家轻装上阵先去隔离点“打探”一下,跟着导航兜兜转转才找到隔离点的门,从外面看就像是一处工地,里面用临时格挡分出了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的活动区域,隔离人员住楼房,工作人员就是简易板房。

  大家原本只是想先来看看工作地点,没想到当天就接到要有11位运送隔离人员的大巴司机入住,马上进入工作状态。“这不是彩排,而是实战。抓紧让家人先把行李送来,做好至少一周不能回家的准备。”这是李伟作为负责人下达的第一条工作安排。

  在医务、消杀、保安、水电维修等人员尚未就位的情况下,李伟带领局里抽调的共5名同事先期进行了消杀、安检和房间的整理工作。电压稳不稳、WiFi信号怎么样、下水道通畅吗、隔离间床铺铺好了吗……每件事,李伟带领同事们逐项落实、亲力亲为。

  那一天,从8:00开始,到21:00接收第一位大巴司机,这段时间是大家“抢”出来的。“我们是第一批‘拓荒人’,来了就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时间再紧也不能让入住者等。”他如是说,如是做。

3.jpg

4天3晚,他只敢趴在桌上小憩
“家里有事,怎么能吃得好、睡得着。”

        平日里熬到凌晨1:00就撑不住的李伟,连续奋战4天3晚,累到极致时,只舍得在桌子上趴会儿。”我是隔离点的‘大管家’,我都去睡觉了,怎么让大家跟我干。”他感慨,虽然做好了心理预设,但还是没有预料到这么高强度的工作。

  会有人不理解,隔离点不就是像宾馆一样办个入住?李伟向记者分享了他“平凡”的一天,每天早上5:20闹钟不响他就先起床了,安排就餐问题,线上逐个“巡视”一遍各层的微信群,有没有消极信息,遇到推送不利言论的隔离人群,马上加对方私信,对接同事进行开导。协调记在本子上各隔离人员提出的诸多诉求,还要对接疾控、城建、消防等部门,一一进行落实。“每天要接打500多分钟电话,座机、对讲机、手机都得安排工作人员时刻盯着。”李伟边分享边笑称自己平时并不是个“话唠”。

  除却保障居住人员的日常生活,每天很大的精力还用在接收、解封隔离人员。每一位隔离人员其背后都是数据上传,人员信息核查、消杀、安排住宿等“全套服务”。“一般平台会提前告知有多少人到隔离点,但是具体时间不详。”李伟分享道,第一次大批量接纳86位隔离人员入驻时,大家一早穿好了隔离服等待,一等就是12个小时,他们都是三三两两前来“报到”,从傍晚17:00一直到凌晨5:00才凑齐这86人。

  采访中,记者发现李伟总是把隔离点说成“家”,把同事们说成“弟兄们”。这与他一次去区防疫指挥部开会的经历息息相关。记得那天他在防疫指挥部开会开到中午12:30,大家都准备从指挥部吃完自助餐再返回各隔离点,与李伟每日吃的盒饭比起来,指挥部的自助餐分外诱人,但是他还是选择回去和同事们一起吃盒饭。“家里有事挂心,兄弟们还等着我,根本无暇去吃那顿饭。”从那时起,李伟就认定了这批一起奋战的兄弟们,将这个奋斗的战地默认为“家”。

挂图作战,他留下了行动“抓手”
“想着还是要留下些东西,让后来者有章可依。”

  接连几日,长清的大风“凶”得厉害,处在风口处的丁香路隔离点尤为明显。呼啸而过的风总是吹得那道封控铁门“咯吱”作响,也吹得板房偶有晃动。这是48岁的李伟第一次住板房,风声、马路上呼啸而过的大车声清晰可见。

  夜半三更,睡不着觉的李伟起身去看了看大铁门是否牢靠,回到宿舍打开笔记本开始写写画画,“总有一日要有新同事来轮换,我想着还是要留下些东西,让后来的人有章可依。”这是4月25日局领导提出换岗建议,他主动选择留下继续坚守后,一直想要做的事情。

  5月初,李伟提出了“11245”工作法,这是他利用一切琐碎时间,不断总结摸索工作经验,根据本隔离点实际情况提出来的。工作法涵盖了隔离点各项工作的重点要求,自实施以来,使隔离点闭环工作高效运行;针对隔离点人员流动性大、变化性强,隔离房间信息收集缺乏时效性、准确性,特提出了隔离点房间信息快速查询法,这一方法的实施,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这几日,李伟终于有空为这段时间做个总结。往事历历在目,让他总是写写停停,忍不住抹眼泪。

4.jpg

           信息联络组卞世民、孙洪伟、于路洋,分时段对接收和解除人员信息,收集、上报、归档达700多余次,信息准确率达百分之百;后勤保障组周文生、王申,全力保障隔离点内人员的生活保障以及各种物资的保障工作;健康观察组李丽杰、刘洪蕊、张弥、王迪、张涛、张继民,承担着隔离点内隔离人员的一天两次核酸检测工作、一天两次体温检测工作,就医救助隔离人员30余次,并现场培训指导工作人员穿脱隔离衣多次;防控消杀组郝宪波、曾凡珠、韩玉清、刘万里、杨绪国、王兴宇、朱洪亮,承担着每天两次消杀工作,每天三次送餐工作,每天三次清理生活垃圾工作,每天清运一次处置医废垃圾工作。人文关怀组孙洪伟、于路洋,针对隔离人员的各种需求,在生活、就医救助、心理安抚等方面的工作达300多次。

  “坚守26天,我从未感到恐惧、孤单,因为我的身边有兄弟们共同奋战,有上级领导的鼎力支持,让我虽身累但心暖。”在李伟看来,疫情防控是全民战“疫”,这不是一个人的战“疫”,只有每个人全力以赴,大家众志成城,定会取得成功。

  5月5日凌晨,一场大风吹断了封控区铁门的大锁,值班的几位同事抵着门艰难用铁丝把门锁上。事后,大家坐在一旁聊起了“家长里短”,与刚启用隔离区相比,现在每天来报到的隔离人员越来越少,大家看到希望了,心态也变了,开始商量起,解封后去哪吃饭,怎么送孩子去上学……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