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开学做好准备!疫情防控培训(三)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3.30            点击次数:17001

为开学做好准备!疫情防控培训(三)

                       ——正确使用消毒剂        

如何正确使用消毒剂(三)


那么多种消毒剂选用哪种才最合适呢?您又知道怎么正确使用吗?还有在使用之后应该注意的问题您了解吗?


第三期《如何正确使用消毒》节目邀请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后勤保障处副处长兼校医院院长李磊、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监测评价所副主任技师赵克义及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监测评价所副主任技师陈璐。如何正确使用消毒剂?专家将为您一一解答!


消毒剂是用于杀灭传播媒介上的微生物使其达到消毒或者灭菌要求的化学制剂。按照有效成分可分为:醇类消毒剂、含氯消毒剂、含碘消毒剂、过氧化物类消毒剂、酚类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胍类消毒剂。按杀灭微生物能力可分为:高水平消毒剂、中水平消毒剂和低水平消毒剂。在疫情期间,清洁消毒是一项常态化又繁琐的工作,特别是在校园的室内、室外,不同的环境消毒方式也有所区别,学校应合理使用消毒剂,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流行。


一、醇类消毒剂的区分与使用


酒精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消毒剂之一,属于醇类消毒剂,超市、药店都能买到。但是,市面上醇类消毒剂大致分为两种浓度:一种是75%浓度的酒精,另一种是95%浓度的酒精。两种酒精是有区别的:


1. 乙醇的含量不同:医用75%的酒精含乙醇75%,含水25%,医用95%的酒精含乙醇95%,含水5%。


2. 消毒杀菌能力不同:一般医用酒精为75%左右,其消毒杀菌能力最强。而95%过高浓度的酒精会在细菌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止其进入细菌体内,难以将细菌彻底杀死。


3. 用途不同:75%的酒精主要用于消毒,95%的酒精主要用于清洁。 疫情期间,酒精的使用率可谓是最高的,在使用之前一定要学会区分两种常用酒精的用途,75%浓度的酒精是医用酒精主要用于消毒杀菌,95%浓度的酒精主要用于清洁,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远离火源,避免在密闭空间喷洒消毒,注意安全。


二、含碘消毒剂的使用说明


含碘消毒剂(碘伏)是单质碘与聚乙烯吡咯烷酮的不定型结合物,是一种含碘表面活性剂,对皮肤、粘膜、伤口没有刺激性。但如果要用碘伏进行面部消毒的话,一定要用酒精脱碘,否则容易出现色素沉着。 值得注意的是,碘伏的刺激性比酒精小,对于大多数致病细菌、部分霉菌、原虫以及部分病毒都有杀灭作用,并且对蔬菜水果有良好的消毒效果,但对金属物质会有损伤,不建议使用在金属表面。


三 、过氧化物类消毒剂使用说明


双氧水属于过氧化物类消毒剂,作为医学常用的消毒剂可以用于有污染的、伤口比较深的创口消毒,预防厌氧菌生成。一般双氧水的常用浓度为3%,擦拭到创伤面,会有灼烧的感觉,表面被氧化成白色并伴有气泡,使用纯净水冲洗可以缓解灼烧感。


四 、含氯消毒剂使用说明


含氯消毒剂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主要用于物体表面、织物、血液、排泄物等的消毒,使用范围非常广泛,也是生活中常见的消毒剂,它有一个大家耳熟能详名字:84消毒液。在使用84消毒液之前,对84消毒液的原液进行正确配比非常重要。

500mg/L的84消毒液可用来对桌面、台面等物体消毒。以浓度为5%的84消毒剂为例,先取2L水(500ml矿泉水瓶四瓶)再取16ml84消毒液加入水中(2瓶盖),适当搅拌均匀,即可用毛巾或者抹布浸湿后擦拭台面,15至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

专家提示,作为常用的含氯消毒剂,84消毒液在配置完毕后,不可再与其他消毒或清洁用品混用,这样既不能增强功效,还可能会导致严重的毒副作用。含氯的消毒剂有皮肤黏膜刺激性,配置和使用时应当戴口罩和手套,尽量不要在有人的时候使用,儿童应避免触碰。


五 、过氧乙酸消毒剂使用说明


过氧乙酸消毒剂也是生活中的常用消毒剂之一,它适用于一般物体表面、耐腐医疗器械、食品用品工具设备以及空气消毒。面对不同的消毒对象,分为三种消毒方式:浸泡、喷雾、熏蒸。但是过氧乙酸也具有腐蚀性,对眼睛、黏膜、皮肤有刺激性,有灼伤危险;若不慎接触,应用大量水冲洗并及时就医。 专家提示,在使用过氧乙酸实施消毒时,应佩戴个人防护用具。如出现容器破裂渗漏现象,应用大量水冲洗或用沙子、吸收剂吸收残液,并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因过氧乙酸属于过氧化物类消毒剂,所以易燃易爆,遇明火、高热会引起燃烧爆炸,对于需要消毒的单位或个人必须在疾控机构专业人士指导下使用过氧乙酸。


预防性消毒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为了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要科学严谨的使用消毒剂,既要严格消毒,也要正确消毒、适当消毒,这需要我们每个人对消毒剂的使用方法有充分的认识。如果您在使用前有疑问,请仔细阅读使用说明,避免因错误使用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