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因势利导整合资源 夯实线上教学“云”阵地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6.22            点击次数:5623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高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作为以学风浓厚而著称的曲阜师范大学,如何主动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保障教学计划有序进行,确保“无差别”的线上线下教学质量,成为了摆在曲师大教务处全体教师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最大程度的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学校教务处主动联系学校网络中心,对校园网络进行升级优化,确保教师授课无卡顿,线上教学不掉线;同时,学校联系网络运营商,为授课教师和有一定经济困难的学生赠送手机流量,解决了近6000余名师生的后顾之忧;为保证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学校组织全校教师开展了线上专题培训会议,并精心录制操作流程演示、PPT制作等辅助资料方便教师使用,确保其能够熟练掌握并使用各类线上教学软件;在线上平台的维护和技术支持方面,学校成立了以教务处骨干为班底的工作小组,开启实时“在线教务服务模式”,及时回应和解决线上教学出现的各类问题,确保每一堂课的高质量完成。经过前期周密的部署和安排,目前,学校2000余名教师和3万余名学生参加的线上7000个教学班的线上教学正在顺畅有序地进行着。


线上教学的模式与传统的线下课堂面授迥然不同,缺少了课堂教学的热烈氛围以及“比、学、赶、超”的学习环境,加之居家学习受环境、氛围等不确定因素的干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容易出现走神、倦怠等问题。学校教务部门从网络教学的实际特点着手分析,通过广泛的走访和调研,有针对性的提出教学设计改进方案,如增加师生音频、视频互动频次,创设“面对面”情景交流,研讨式教学模式的运用,细化知识点、变“长课堂”为“短活动”等方式,切实增强了线上教学的吸引力和张力。同时,为保证课堂教学秩序,教务处还要求班主任、辅导员随机进入线上课堂观摩,在维护线上教学秩序的同时,从不同视角为优化和改进教学效果提出意见建议。


为更好地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后疫情时代线上教学的实际需求,积累形成更为科学有效的教学督导考核办法。学校教务处会同教学评估中心和各学院,探索构建起“分层监控、分级督导、即时反馈、周期汇总”多措并举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通过明确主体责任、强化教学督导、完善评价机制、畅通反馈渠道等方式,确保人才培养的“不掉线、不降质”。


新时代、新挑战、新机遇,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曲师大教务处谋划在先、服务在前,以人为本、勇于创新,实现了云上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的同频共振。下一步,学校将系统总结经验,凝练特色做法,优化教学方案,为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积淀好“曲师经验”,贡献出“曲师方案”。(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秋丽、李志臣 通讯员 朱献贞、熊吉忠、郭巍)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