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防溺水特别节目》第二期播出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7.07            点击次数:16602

7月4日,在山东省教育厅组织、指导下,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山东教育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同心防溺水特别节目》第二期在山东教育卫视黄金时段顺利播出。

 

1594092803317650.jpg


本期节目邀请到了山东体育学院游泳教研室主任、山东省游泳协会游泳救生委员会主任索鹏做客电视演播室。

 

1594092845468266.png


索鹏老师针对当遭遇到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时,应该怎样保护自己这个问题时提醒大家:

第一,多关注天气预报,在有天气预警的情况下,一定注意少出或不出门。

第二,如果是在路上遇到城市洪水的话,除了注意水流,还要格外注意像路灯、电线杆等类似电源设施,因为一些电源设施绝缘的部分可能会被淹没,从而出现漏电的情况。所以我们走路的时候要绕开这些电源设施,距离10米以上才是相对安全的。

第三,要注意井盖,城市中有非常多的井盖,有些路面的井盖都是空的,比如电缆的井盖下面是没有水的,这种井盖一旦遇到洪水就会形成负压,附近有人的话就会把人往里面转,非常危险。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必须要涉水过去的话,首先看一下水流,可以先往水里丢一个漂浮物,然后看一下1秒的时间它能飘多远,如果每秒钟超过一米就不要过了。其次注意水深不要超过膝盖,因为水的密度是空气的800多倍,阻力非常大,而且重力也是空气的800多倍,1立方米的水大概相当于1吨的重量,所以水在流动时释放出的动能冲击力是非常大的。

索鹏老师提醒大家,现在已进入溺水高发时期,青少年儿童一定不要到野外的危险水域去游泳,想游泳的话请到有家长陪同的安全水域,比如游泳池、有救生员的海滩等等。孩子在游泳过程中,家长必须要时时刻刻全程关注,切实履行好监护人职责。

 

1594092900156902.jpg

 

在电视播出的同时,还邀请济南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长刘鹏和济南市红十字应急救援水上救援队杨彬到网络直播间就防溺水话题与观众互动。

 

1594092929397039.png


刘鹏队长在谈到夏天溺亡事件频发的原因时,提醒观众溺亡事件频发和大家对溺水安全的忽视有很大关系,经国际卫生组织统计,溺水已经成为0~14岁儿童的第一位致死原因。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就提出,目前的医疗水平大幅度提高,我们对疾病的控制也有一定的把握,但是现在反而忽视了意外伤亡,尤其是溺水造成的意外死亡。另外,溺水事故主要发生在低收入群体以及中等收入群体,今年的溺水案例中,溺水事故大部分都发生在农村或是危险水域,像农村的孩子没有水中娱乐设施,比如游泳池等,而且好多家长都出去打工了,家里面是爷爷奶奶在抚养孩子,老人家对这种安全意识认识不够,农村的孩子游泳普及率也相对较低,这些都是会造成溺水事故发生的原因。

 

1594092979479596.jpg

1594092979170706.jpg

 

本期节目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超过了150万人次。节目播出后很多学校幼儿园在后台留言,给予积极评价,广大师生、家长还热情的参与了“夏季溺水事故高发,你都知道哪些导致溺水的原因?”等话题的在线互动。


直播回看地址:https://appA50k7Ku46027.h5.xeknow.com/st/2b9rZrFFu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