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突发群体性(游行示威)事件应急预案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08.06            点击次数:12675

校园突发群体性(游行示威)事件应急预案

 

为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教育部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学校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细化应对措施,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校园的稳定与安全,制定本预案。

本预案中的突发(游行示威)事件是指突然发生的,由多名学生参与,以满足某种需要为目的,使用扩大事态、加剧冲突、溢施暴力等手段,扰乱、破坏或直接威胁校园及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应予立即处置的群体性事件。

一、工作目标

严防学生发生突发群体性非法聚集活动,严防敌对势力插手利用,积极主动、扎实有效做好维稳各项工作,维护校园、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师生合法权益。


二、工作原则

(1)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

(2)坚持提前准备、积极预防的原则;

(3)坚持正面宣传、教育疏导的原则;

(4)坚持快速反应、果断处置的原则。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学生突发群体性率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及主要职责

组长:分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副组长:学生工作处负责人。

成员:党委办公室、宣传部、保卫处、团委、国际交流(外事)处、信息管理处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负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全校范围内突发群体性事件的应急行动,下达应急处置工作任务;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重大问题及时向学校党委、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驻地市委市政府请示报告。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处,日常工作由学生工作处承担。

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要职责:负责及时收集和分析工作情况,提出处理突发事件的指导意见和具体措施报领导小组;督导、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落实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提出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的意见。


(二)成员单位主要职责


1.党委办公室的主要职责

(1)协调各部门落实领导小组下达的工作任务;

(2)负责收集、汇总学生群体性事件的相关信息,掌握发展态势,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

(3)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做好事件情况、信息的电话上报、文字上报工作。


2.宣传部的主要职责

(1)按照领导小组的要求,充分利用校内网络、公共视频、广播等传播媒体和场所,开展教育引导工作;

(2)负责起草宣传稿、倡议书等相关宣传材料;

(3)防止不实的报道出现,做好不实报道的澄清工作;

(4)负责广播室的管理和监控,加强舆论宣传;

(5)负责对内对外宣传、新闻发布工作;

(6)做好校外新闻单位、记者的接待等工作。


3.学生工作处的主要职责

(1)深入学生,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

(2)做好各学院党委、辅导员、班主任之间的联系与协调;

(3)密切关注学生宿舍及周边动态;

(4)事件发生时,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负责对参与学生身份辨认、劝离工作。


4.保卫处的主要职责

(1)收集、掌握与学生有关的信息,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

(2)加强校门管理,负责现场保护,防止不法校外人员进入校园;

(3)落实对重点区城和重要人群的监控,防止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学生群体性事件制造事端;

(4)按照领导小组要求,适时与公安、消防、医疗等部门联系,寻求帮助、支持和指导。

5.团委的主要职责

加强对学生会的指导。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作用,掌握学生思想动态。


6.国际交流(外事)处的主要职责

(1)负责外籍人员的管理工作,防止发生针对他们的侵害行为;

(2)要求他们注意言行,防止激化矛盾,引发事端。


7.后勤处的主要职责

(1)负责车辆管理工作,保障公务用车:

(2)加强学生宿舍管理,防止事态逆转或由此引发其他事端;

(3)做好现场的救护等后勤保障工作。


8.信息管理处的主要职责

(1)及时收集、整理网络上的有关信息,供领导小组决策或参考;

(2)加强学校互联网的监控,有效防止有害信息传播;

(3)督促指导各学院、处室加强二级网站的管理;

(4)对校园网络突发事件提供技术支持。


9.学院党委主要职贵

各学院成立院学生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院长为第一责任人。

(1)深入学生,密切关注学生动向,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学校领导小组汇报;

(2)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不允许任何人在学生中散布不负责任的言论和不满情绪,诱发学生的不稳定因素;

(3)充分发挥党员、教职工和学生干部的积极作用;

(4)通过多种途径,加强思想教育,突出正面引导,减少不稳定因素;

(5)加强学院所属二级网络的管理,有效防止有害信息传播,加强正面引导;

(6)事件发生时,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与事件的处理。


四、事件等级及划分


为了处置学生突发群体(游行示威)事件,依据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波及范围、影响力大小、人员及财产损失等情况,由高到低划分为特别重大事件(I级)、重大事件(Ⅱ级)、较大事件(Ⅲ级)三个级别。

特别重大事件(I级):聚集事件失控,未经批准走出校门进行大规模游行、集会、绝食、静坐、请愿以及实施打、砸、抢等,引发地区、行业性的连锁反应,已形成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大规模群体事件。

重大事件(Ⅱ级):聚集事件失控,校园网上出现大面积的串联、煽动和蛊惑信息,校内聚集规模膨胀并出现多校串联聚集趋势;校内出现未经批准的大规模游行、集会、静坐、请愿等行为,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受到严重影响甚至瘫痪。

较大事件(Ⅲ级):单个突发事件引发连锁反应,校园内出现各种横幅、标语、板报,有关事件的讨论已攀升为校园热点问题,引发在校内局部聚集,一次或累计聚集人数不足100人,但已形成影响和干扰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生活秩序的群体性事端。


五、应急程序


实施“第一人责任制”,第一人责任制是指学校任何部门、教职工或学生,作为发现学生群体性事件或事件苗头的第一人,不管是否属于自己部门、自己职责的范围,都应及时与保卫处(校园110)或相关部门取得联系,情况紧急时,应留在事发现场,在努力控制局面的同时,等待有关部门的援助。


六、应急响应


特别重大事件(I级)、重大事件(Ⅱ级)发生后,学校领导小组立即启动本预案,指导事发单位和有关部门开展处置工作,并将处置情况及时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驻地市委、市政府。

较大事件(III级)发生后,由事发单位党委、行政和有关部门在领导小组办公室

领导下开展处置工作。学校领导小组随时掌握情况,必要时启动本预案。


(一)校内部分

1.迅速报告,请示对策

当事件已经形成且仍在校内时,在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上根领导小组及有关部清示应对措施。(责任部门:第一人)


2.深入现场,控制局面

(1)按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尽快深入到事发现场。(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学院党委及辅导员、班主任等相关部门或人员)

(2)到达事发现场后,立即组织力量对现场进行控制。(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和学院党委)

(3)耐心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说服、劝阻工作,尽量不要与其发生正面冲突。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学院党委和辅导员、班主任)

(4)教育聚集学生通过合法途径、正当渠道反映情况,解决问题。(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学院党委和辅导员、班主任)

(5)迅速查找、掌握事件发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学院党委和辅导员、班主任)

(6)找出事件的为首者或重点学生,重点做好其工作。(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学院党委和辅导员、班主任)


3.果断决策,现场处置

(1)安排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协助保卫处加强校门管理,严禁事件向校外考展,防止校外人员冲击校园。(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和学院党委)

(2)当说服教育已经无效或事态开始恶化时,可以通过适当形式,将为首者调离人群,进行分化瓦解。(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保卫处)

(3)视具体情况,及时与公安、消防、医疗等部门联系,寻求帮助、支持和指导。(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保卫处)

(4)在公安机关的支持下,加强对校内外的打字、复印点的监控,严禁打印或复印与事件有关的、影响安全稳定的文字材料。(责任部门:觉委宜传部、保卫处)


4.化解矛盾,带离现场

(1)对原因清除、能够立即处理、答复的问题,马上依法、及时、妥善地加以处理、答复。(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处)

(2)对原因不详,需要一定时间进行调查处理的,要讲清道理,使学生及时了解事实真相,尽快实现思想转变。(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和学生工作处)

(3)首先疏散围观学生或群众,防止别有用心的人趁机煸动闹事。(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学院党委和辅导员、班主任)

(4)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对聚集学生进行分隔、疏导和疏散,恢复正常秩序。(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学院党委和辅导员、班主任)


(二)校外部分

1.报告事态,防止失控

(1)一旦学生走出校门,学校要坚决执行重大情况报告和请示制度,立即将事件信息和发展动态报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公安机关等部门。(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

(2)积极寻求当地政府或公安机关的配合与支援,将事件的负面影响减少到最小的范围。(责任部门:保卫处)


2.跟随队伍,报告情况

(1)当学生走出校门时,学院要派人跟随,随时报告学生队伍的行进路线和宣传口号,以便学校掌握事件动态。(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学院党委和辅导员、班主任)

(2)维护好学生队伍的秩序,防止学生被不法人员利用,防止学生出现过激和违法的行为。(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学院党委和辅导员、班主任)

(3)对在事件中别有用心、蓄意破坏、危及公共安全的极个别人,要报请并配合公安机关严格控制和监视。(责任部门:保卫处)

(4)落实交通保障,安排车辆随队,方便随时以最快速度将学生带回学校。(责任部门:后勤处)


3.加强监管,防止扩散

(1)为了维护宣传的严肃性,避免报道失实,未经领导小组同意,任何部门或个人不得接受新闻媒体、记者的采访。(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2)为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任何个人不得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消息。(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七、善后处置


(一)恢复秩序,总结得失

(1)尽快查清引发事件的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对策,尽可能满足学生合力要求。安抚和平静学生情绪,恢复校内正常秩序,使学生尽快走出事件的阴影。(任部门:学校办公室、学生工作处和保卫处)

(2)对于事件的承话。学故要督促相关部门尽快落实兑现。(责任部门:相关部门)

(3)分析了解事件形成、发生过程,提出进一步改进的方法和措施,巩固工作局面,防止事态反弹。(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保卫处)


(二)严肃处理,惩前毖后

(1)对事件的参与者实行跟踪教育,对为首者要密切掌握动态,确保一旦再次发生问题,能够迅速反应,及时有效地进行控制、处置。(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学院党委和辅导员、班主任)

(2)对事件直接策划者,要根据学校有关规定予以处分,情形恶劣者,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保卫处)

(3)为了达到孤立极少数闹事者、团结大多数学生的目的,在处理学生时要掌握好时机和程度,避免激化矛盾,促使事件尽快得到平息。(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


(三)完善预案,强化措施

(1)及时总结事件处理中的经验、不足和教训,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修订完善事件处理预案。(责任部门:保卫处)

(2)按照修订的预案,加强工作整改和落实。(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学院党委及辅导员、班主任等相关部门或人员)

(3)加强预案演练,不断提高处理事件的实战水平。(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学院党委及辅导员、班主任等相关部门或人员)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处置流程见图5-1。


八、附则


(1)本预案由学生工作处制定并负责解释。

(2)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图片1.png

 

应急案例

 

成都部分高校学生游行事件


案例描述:2010年10月16日,成都5所高校部分大学生约200人在春熙路香槟广场聚集,随后沿东大街向天府广场游行,到达天府广场时已达2000余人。游行队伍打着各种横幅,呼喊口号,引起大量群众围观,造成天府广场周边部分区域交通阻塞。事件发生后,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有关部门迅即调集力量,加强上述区域的交通管理疏导和社会秩序的控制维护,劝导参加游行的学生文明理性有序表达意愿,并采取有力措施,严防别有用心的人乘机制造事端。在有关部门的有力工作下,聚集人员未发生过激行为。游行队伍于15时30分散离,天府广场恢复正常秩序。

 

案例分析:本次学生自发上街游行,几所高校相关部门应该提前知道学生动向,可是并没有相关的应对措施,说明学生信息员队伍不健全。反而是成都市政府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市公安局及时派出警力进行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学生的爱国热情要保护,但是要教育学生爱国方式要得当。

学校一旦知晓学生上街游行,应立即启动学生游行示威应急预案。学校党委办公室及时将学生上街游行之事上报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和成都市委、市政府,并请求成都市公安局派警力对学生游行进行警戒,学校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学院等部门领导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立即前往学生游行地点,在游行队伍两侧跟随学生,维护好学生队伍秩序,防止被不法人员利用,也防止学生出现过激和违法行为;学校同时派出车辆,适时把部分学生带回学校。学校保卫处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对拒不回校且带头煽动闹事的学生进行隔离教育,避免激化矛盾,使本次游行事件尽快平息。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