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留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08.07            点击次数:5559


外国专家、留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建立健全外籍专家及留学生在学校工作、学习和生活期间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切实保障外籍专家及留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根据《外国留学生管理办法》


以及国家外国专家局《外国专家在华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法律和行政法规,特制定本预案。


本预案中的突发事件是指危及学校外籍专家及留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突发性事件。

 

一、工作目标

 

切实保障学校外籍专家及留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扎实有效做好外籍专家及留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二、工作原则


(1)统一指挥、层层落实原则;

(2)外事归口管理和属地管理原则。


三、学校外籍专家及留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及主要职责


组长:校长。

副组长:分管外事工作校领导。

成员:党委办公室、党委宜传部、学生工作处、国际交流(外事)处、保卫处、后勤处、国际交流学院及各学院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负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全校范围内外籍专家及留学生交发事件的应急行动,下达应急处置工作任务;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应急处量工作;重大间题及时向省外事办、省教育厅和驻地市委、市政府请示报告。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外事处,日常工作由外事处承担。


1.学校办公室的主要职责

(1)协调各部门落实领导小组下达的工作任务;

(2)负责收集、汇总事件的相关信息,掌握发展态势,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

(3)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做好事件情况、信息的电话上报、文字上报工作。


2.党委宣传部的主要职责

(1)负责对内对外宣传、新闻发布工作;

(2)做好校外新闻单位、记者的接待工作。


3.学生工作处的主要职责

(1)负责事件中涉及的中方学生,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

(2)做好各学院党委、辅导员、班主任之间的联系与协调;

(3)密切关注学生宿含及周边动态;

(4)食件发生时,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负责对中方学生身份辨认工作。


4.保卫处的主要职责

(1)关注事件的发展,做好采取应急措施的充分准备;

(2)按照领导小组要求,适时与公安、消防、医疗等部门联系,寻求帮助、支持和指导。


5.国际交流(外事)处的主要职责

(1)负责事件中外籍专家、留学生的身份甄别工作;

(2)按照领导小组要求,适时向上级主管部门以及外籍专家所属国驻华使领馆、外籍专家派出组织、外籍专家家属等机构和相关人员进行报告及联系,协商解决办法。


6.国际交流学院的主要职责

(1)负责事件中留学生的身份甄别及教育工作;

(2)负责其他留学生的安抚稳定工作。


7.后勤处的主要职责

(1)负责车辆管理工作,保障公务用车;

(2)加强学生食堂宿舍管理,防止由此引发其他事端。


8.学院党委主要职责

(1)深入学生,密切关注中方学生动向,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

(2)通过多种途径,加强思想教育,突出正面引导,减少不稳定因素。


四、应急响应流程


(一)职责明确


国际交流(外事)处及国际交流学院负责人为外籍专家及留学生突发事件的第一报告人,分管校领导为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第一责任人。


(二)报告程序


凡发生外籍专家及留学生突发事件,按照本应急预案由国际交流(外事)处分别向学校分管领导、上级主管部门(包括:省外事办、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驻地市外办涉外处、驻地市外国专家局、驻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以及外籍专家或留学生所属国驻华使领馆、外籍专家派出组织、留学生中介机构或招生介绍人、外籍专家或留学生家属等机构和相关人员进行报告及联系,协商解决办法,妥善处理相关突发事件。


(三)报告方式与内容


外籍专家及留学生突发事件的报告分为初报、续报和处理结果报告三类。


1.初报

从发现事件后起1小时内上报,可用电话直接报告,主要内容包括:突发事件的类型、发生时间、地点、人员伤亡情况、事件潜在的危害程度和发展趋势等初步情况


2.续报

在查清有关基本情况后随时上报,可通过网络或书面报告,在初报的基础上报告有关确切数据,事件发生的原因、过程、进展情况及采取的应急措施等基本情况。


3.处理结果报告

在事件处理完毕后立即上报,采用书面报告。处理结果报告在初报和续报的基础上,报告处理事件的措施、过程和结果,突发事件潜在或间接的危害、社会影响、处理后的遗留问题,参加处理工作的有关单位和工作内容等详细情况。


应急预案处置流程见图5-4。

图片3.png

五、善后处理


突发事件发生后,国际交流(外事)处或国际交流学院负责人应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积极采取相关控制措施,以免事态进一步恶化。如发生外籍专家及留学生人身意外伤亡事故时,需由国际交流(外事)处会同上级主管部门及时通知外籍专家或留学生所属国驻华使领馆并请其协助,按照国际惯例进行善后处理。必要时,可由国家外国专家局与外交部、公安部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


如遇发生与外籍专家及留学生相关的重大政治、宗教事件,立即按有关程序和要求协调外专、外交、公安、安全、教育、宗教等相关协作部门,尽快采取控制措施,并对事件及时展开调查,掌握第一手情况,迅速报告相关进展及处理结果。


六、奖惩办法


(1)对突发事件延报、谎报、瞒报、漏报或处置不当的,要追究当事人责任。

(2)对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和表彰。

  

七、附则


(1)本预案由学校国际交流(外事)处制定并负责解释。

(2)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应急案例

上海某高校留学生酒后与在校学生发生纠纷事件


案例描述:2008年10月20日晚,上海某高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10余名外国留学生和该校学生赵天来(化名),在该学院校园内的“269”餐饮店举行生日聚餐活动。


餐饮店结束营业后,聚餐学生来到校园河边的广场继续脚天。聚餐后的外国留学生因酒后兴奋,大声喧哗,影响了广场旁边的学生公寓内的学生体息。居住在学生公公寓A楼的部分学生进行了劝阻,个别学生从公家阳台往下扔塑料饮料空瓶,遭到几名智学生谩骂,引发双方争吵。两名留学生借酒后冲动进入学生公寓9楼,敲击宿含房门并找该宿舍学生理论,再次引发争吵。当时,学校保安人员对争吵双方极力劝阻。因留学生离开时,继续谩骂,引起学生愤怒,部分学生聚集到留学生居住的地点,要求骂人的留学生赔礼道歉。


后经学校、学院领导和老师及保卫人员等多方劝说,学生返回寝室。经调查核实,在此次偶发争吵、纠纷中,双方没有学生受伤,只有一名留学生(该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短期进修班留学生)因为饮酒过量,被送往医院救治。


事发第二天,该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赵天来所在的学院领导和老师与发生争吵、纠纷的双方当事人进行协商、调解。此次偶发纠纷最终得到妥善解决。


案例评析:处理涉外案件,首先要遵守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除此之外,还应遵守以下原则:

一是国家主权原则。司法权是国家主权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处理涉外案件中,坚持国家主权原则主要体现为适用中国的法律和规定。


二是条约必须遵守原则。遵守国际条约是国际法的重要原则。在处理涉外案件时,必须遵守该项原则。即使当中国宪法或者中国内部规定与国际公约或双边条约发生冲突时,亦应严格遵守中国已批准或签署的有关规定。不得以国内法规或者内部规定为由拒绝履行中国所承担的国际条约规定的义务。


三是对等互惠的原则。在处理国家之间的关系时,要求他国做到的,自己也必须做到。各国在其相互关系中,不能以损害对方的利益来满足自己的要求,而应该是对双方都有利,互相向对方提供便利。


除上述三条外,处理涉外案件还有一条重要原则必须遵守,那就是必须服从我国的外交大局。在防范和处置涉外个人与群体性事件的过程中,还应该坚持维护我国主权、维护外国人合法权益与维护社会稳定相结合的原则。


本次事件是两国学生因为饮酒发生冲突导致。冲突期间,学生采用谩骂、侮辱性语言攻击对方。外国留学生的行为表现某种程度代表着其国家的素质和文化,他们这样做的结果实质上是有损他们自己国家的形象,因而感到脸红的应该是几位留学生。


本次事件没有发生双方学生大规模冲突,没有造成恶劣影响,主要是与学校领导老师、驻地公安机关及上海外事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处理有关。事件发生初期,中国学生将情况报告辅导员,辅导员了解基本情况后:一方面及时赶往现场,另一方面指令学生拨打110报警,同时将基本情况报告学校领导。所以,在闹事留学生冲到公寓楼楼上找中国学生理论期间,驻地公安干警、学校保安及时赶到,劝阻闹事留学生,并用警车、警戒线隔离外围学生,防止无关人员煽动是非。公安机关及时通知了学校领导和上海外事部门,学校领导、外事部门负责人员及时来到现场,深入学生中间,了解事件发生的原因经过,对涉事学生进行了安慰,对围观学生进行了劝阻。第二天又组织双方学生协商调解,最终化解双方矛盾,使本次突发事件得到妥善解决。


本次事件中绝大多数学生的表现是好的,是理智的。一方面,表示义愤,同时又没有影响正常的学习,听从学校的组织和安排;另一方面,学生明白:两国友好是大势所趋,双方都应该往前看,应该努力促进中日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经济文化交流。通过本次突发事件,我们要引起高度的警惕,防止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感被少数坏人所利用。要使同学们清醒地认识到,保持学校稳定是学生根本利益之所在,搞乱了正常的校园秩序,受损失最大的是学生。教育学生要时刻保持理智和冷静,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遇事提倡独立思考;要增强法律意识和纪律观念,遇到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按照正常渠道反映自己的意见。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