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2.08            点击次数:7245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

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


根据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要求,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含高职院校,下同)推迟了 2020 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对部分学校春季学期教学活动产生了一定影响。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保证整个学期教学任务的圆满完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统筹调整 2020 年春季学期教学安排。各高校应认真评估推迟开学对学校春季学期教学活动带来的影响,研究制定教学安排调整方案,统筹寒假、暑假等时间安排,保证学生年度在校学习总时间,能够通过调整暑假放假时间保证教学学时的,原则上可优先选择调整。同时,要尽可能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提前预习、学习有关课程。


二要科学安排 2020 年春季学期课程教学工作。对于无法通过调整暑假放假时间保证教学学时的,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学习。各高校要认真梳理春季学期开课情况,合理调整教学进程。对能够使用MOOC 或 SPOC 资源实现教学目标的课程,可系统调整相应课程教学方式和教学进程,通过线上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等方式开展课程教学。各高校要结合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我省职业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的有关要求,鼓励教师培育建设一批优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对线上资源无法实现教学目标的课程,或无法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网络教学的课程(含实验课程),可通过开学后调整教学进程、系统组织补课等方式,完成课程教学。


三要统筹利用好各类线上资源。各本科高校要充分发挥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平台上线课程已达 1000余门)作用,结合实际,尽快组织学生完成选课或补选工作,并将选课名单及时与平台驻校联系人对接,启动线上学习;各高职院校要用足用好现有国家和省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等平台,让优质教育资源最大化释放效能。要积极对接智慧树、超星、学堂在线、爱课程、智慧职教、微知库等国内知名在线开放课程平台,深入挖掘线上学习资源,优先选用国家级、省级线上一流课程资源。有条件的高校,可在前期课程建设基础上,组织有关教师录制或将已录制完成的部分课程内容在校内 SPOC 平台上线运行。我厅将积极协调各大课程平台(部分平台已经出台针对山东高校的解决方案), 为各高校开展线上学习提供最大程度支持。


四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各高校应组织任课教师,结合实际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利用信息技术,通过即时录制微课,上传课程PPT、教案、题库等,完成在线课程建设,并配以学习任务单,使学生能够基于在线内容完成学习和考核。学校可利用本校网络教学平台或智慧树等公共课程平台,或 QQ群、微信群等交流互动平台,通过小班实时直播互动(PPT+语音双向交互)等方式开展教学。教务部门要做好工作统筹,直播的时间和方式、直播授课前的预习要求、考核要求等,需至少提前三天通知学生,确保选课学生按时参与,并避免学生学习时间冲突。要通过简明教程、视频和答疑等多种途径,组织开展教师网络直播课堂及答疑等操作方法和流程的培训,确保相关课程教学质量。


五要加强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与监督。学校教务部门、各学院要组织任课教师,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考试,以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网络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及时发现网络学习章节中的知识点盲区,为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后的线下课程讲解提供学情参考。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和各级教学管理人员,要加强对教师教学活动的监督与考核,通过各类网络教学平台实时监控教学及学习过程,保障教学质量。


六要妥善做好实践环节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各高校要按照山东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鲁教疫控组字﹝2020﹞1号)要求,稳妥做好实习实训环节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对于因疫情防控需要延期进行的实习实训环节,要在开学后统筹安排。对于因延迟开学而影响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正常开展的,可组织指导教师充分利用 QQ、微信等通讯方式或校友邦实践教学管理平台,指导学生先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部分研究工作,充分利用知网(已向公众免费开放)等平台,查阅相关文献,撰写开题报告、实验方案和论文绪论等。


七要做好开学后的教学安排预案。各高校开学时间,必须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确定。开学后,要综合考虑返校学生的不同类型,统筹安排各类教学环节。对于 2020 届面临毕业的学生,涉及到未修满教学计划规定学分的,要做好学分补修和考核预案。对于因疫情防控需要推迟返校或返校后需隔离观察的学生,需做好教学指导和补课安排预案。


山东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1月30日             


附件: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pdf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