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园安全风险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3.29            点击次数:8921

就中小学安全事故或者安全风险而言,黑天鹅和灰犀牛同时存在。中小学办学实践中既有小概率、大危害的黑天鹅事件,也有大概率、大危害的灰犀牛事件。防范中小学安全风险,既要关注和考虑黑天鹅事件,又要关注和考虑忽视灰犀牛事件。


黑犀牛.jpg


中小学的安全风险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安全风险数量众多、种类繁杂


中小学校园是未成年人集中的场所。学生正处在快速成长的阶段,缺乏足够的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非常容易受到安全事故的影响和危害,或者因自己的不当行为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中小学有各种各样的教育教学活动,每种活动中都存在潜在的安全风险。在集体活动中,学生集中在相对封闭的空间,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安全风险。另外,我国中小学中,大班额、大校额的情况普遍存在,单位面积中学生密度大,无疑又大大增加了安全风险。因此,中小学的安全风险数量众多、种类繁杂,中小学安全工作必须要特别关注这些风险。


(二)安全风险危害严重、影响深远


如果不加以有效地管控和化解,安全风险就会演变为安全事故。安全事故必然造成各种危害,损害学校办学设施设备,破坏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甚至危及学生生命。因此,中小学安全风险危害严重、影响深远,必须要提早、有效地应对和化解。


(三)安全风险防控难度大、工作要求高


中小学中的安全风险存在于不同时间、不同空间、不同人群和不同活动中,可以说是全天候、多空间、多主体、多诱因。从安全角度来讲,中小学学生是成长中的未成年人,是整个社会的“弱势群体”,这就使得安全风险防控难度大大增加,对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此,中小学安全风险防控需要通过专业的安全评估机构对校园风险形成“一校一案”,准确把握校园风险分布和分级情况,从而做到系统防范,科学治理。



下一篇:没有了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