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风险评估背景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3.29            点击次数:9779

校园安全风险评估背景


根据《2018 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1.88万所,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76亿人,专任教师1672.85万人。一直以来,有关学校安全的问题就非常敏感,牵动着千家万户。然而,在一份全国群众安全感调查中,被调查人认为“学校周围”治安状况“好”的仅占 55.0%,认为“一般”的占 35.2%,认为“差”的占 3.7%。学校在社会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学校不仅是教学的场所,同时还可以是集会、演出及体育活动场所。此外,当自然灾害来临时,学校建筑物可以作为避难场所,当遭遇地震、飓风以及洪水时,可以作为当地居民临时居住和生活的场所。

 

据教育部公布的《2006 年中小学安全事故总体形势分析报告》表明:2006年,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报的各类安全事故中,事故灾难(溺水、交通、一氧化碳中毒、踩踏、意外事故、房屋倒塌)最高为 59%;社会安全事故(校园伤害、打架斗殴、自杀、火灾)比例为 31%;自然灾害(地震、洪水、暴雨、台风、塌方、冰雹)为 10%。近年来校园突发事件频发,引起了社会普遍关注,校园安全更是上升到国家高度。校园突发事件的风险评估是进行系统化和科学化的量化评估校园突发事件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对于促进中小学校园安全管理和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对校园突发事件进行风险评估就是识别学校的突发事件可能类型,对其进行危险性分析,对突发事件可能影响的人和物进行脆弱性分析以及对学校进行应急能力评估。

 

校园突发事件风险评估可以起到以下作用:


(1)开展校园突发事件风险分析的研究,可以加强校园风险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管理水平;


(2)校园突发事件的风险分析可以了解学校自身风险状况,以及应对突发事件所面临的危机和挑战,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提高学校安全状态;


(3)校园突发事件的风险分析是制定应急预案的基础和关键。

 

目前,国内外关于中小学突发事件风险的研究,大都只是考虑单个或部分同类风险,没有进行校园的全面综合风险评估。国外对校园暴力和应急管理研究展开时间早,也最为全面,国内研究也是这两方面研究的多,但方法没有创新主要是跟随国外来进行。对校园突发事件风险评估工作做的不多,长期以来一直缺乏一套科学的、统一的标准和计算、评估方法以及评估工具,极大地制约了我国校园突发事件风险评估能力的提升。因此,开展校园突发事件风险评估研究十分必要。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