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凌干预的同伴策略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8.31            点击次数:8207

       同伴干预的主要思想是以学生群体自身为抓手进行的针对校园欺凌的干预。因为85%的欺凌事件发生时会有除欺凌者与受欺凌者之外的学生(旁观者)在场,这一现象为欺凌的干预提供了一种思路:从旁观者入手,让他们认识到自己在欺凌中所起的作用和自己行为的后果,让欺凌者的帮手和起哄的学生不再推动欺凌的进行,使袖手旁观的局外人增长自己保护和支持受害者的信心、学习保护受害者的方法,从而成为受欺凌者的保护者。此外,同伴干预的一个重要思路是培养和提升“同伴支持”,即增进同伴支持是指同学之间相互理解和帮助。同伴支持系统促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倾听技能、学会理解他人观点、恰当解决人际冲突和自愿承担责任等方面的发展。

 

       成为一名保护者

       如果你是一名学生,你的同学受到了欺凌,你不要坐视不管,你可以采取下面的措施:

       ①走到欺凌者面前,友好地告诉他(她)欺凌别人是不对的,请他(她)停止欺凌。注意不要用暴力制止欺凌,以防事态恶化;

       ②将欺凌事件告诉老师;

       ③安慰受欺凌者,成为受欺凌者的朋友;

       ④组织一些兴趣小组,让受欺凌者也加入进来;

       ⑤说服受欺凌者告诉老师或家长;

       ⑥对欺凌者不卑不亢,让他(她)知道你并不怕他(她),你坚决反对欺凌;

       ⑦如果受欺凌者向你求助,要积极提供帮助;

       ⑧与其他反对欺凌的同学多交流,在你们当中形成反对欺凌的氛围。

 

       建立同伴支持系统

       同伴支持系统是同伴干预的一种主要形式,在学校欺凌干预中,同伴支持系统在对一部分学生进行冲突解决、对人友好等培训的基础上,通过学生自身的力量和行为有组织、有系统地来帮助其他学生解决欺凌问题,其目的在于通过同伴的力量来提高学生自身应对欺凌问题的能力,并及时发现和制止欺凌事件,从而在学生群体中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鼓励亲社会、反对攻击行为的良好风尚。

 

       如何建立同伴支持系统?

       第一步,选择同伴支持者

       同伴支持者是通过自我报名、同伴提名、教师推荐等多种方式从各班学生群体中选出的志愿者。他们一般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受同伴欢迎,被大多数同伴所接受,不惧怕来自同伴的压力(欺凌者为维护自己的权力和控制地位往往会对他人施加压力);具有较高的自尊、积极的自我认知、自信;具有较好的社会交往技能,或具有积极应对欺凌事件的经历,即他们具有潜在的被培训成同伴支持者的素质。

       第二步,进行训练

       同伴支持者在为其他同学提供帮助之前,要接受严格的培训,培训一般由学校的心理咨询教师,或在外聘请的专门的心理学家单独或集体主持进行。培训的内容包括:

       (1)让同伴支持者知道什么是欺凌、欺凌带来的危害,了解本校欺凌发生的基本特点,其中包括欺凌/受欺凌发生率、欺凌的类型以及对待欺凌的态度和行为等方面的年龄和性别特征;欺凌的发生机制,尤其是欺凌发生过程中同伴群体中可能存在的几种角色,以及这几种角色对欺凌事件的影响;欺凌和受欺凌发生的迹象等。

       (2)指导同伴支持者学会积极聆听、灵活交流等咨询技巧及干预制止欺凌事件的冲突解决策略,并通过训练使其能熟练、灵活地应用。

       (3)培养同伴支持者的移情能力,能够通过求助者的言语和非言语动作的表达体察到其内心的感受和需要,从而为其提供正确、及时的帮助。

       (4)同伴支持者应遵守保密原则,未经求助者同意不得泄漏其个人隐私,除非特别需要,如当求助者或其他人可能会受到严重伤害时,应及时向成人或学校有关教师反映。

       第三步,展开工作

       在与其他同伴的日常交往中,支持者要尽可能细心、敏锐地察觉欺凌和受欺凌发生的迹象,积极主动地与受欺凌者或潜在的受欺凌者(如新生,学习困难、低自尊、较弱小或经常独自一个人玩的儿童)友好相处,主动关心他们,为他们提供帮助,增加他们的社会支持。

       当发现欺凌现象时,同伴支持者要主动制止,并协调行为双方。

       在学校的专门咨询室中,同伴支持者向求助者提供及时的帮助,积极聆听求助者的内心需要,主动与其交流,为其提供多种可能的解决问题策略,如怎样抵制他人的操纵和威胁、怎样尽快地脱离欺凌情境、怎样争取支持、怎样应付喊绰号、怎样在压力情境中保持平静、怎样提高自尊、怎样保持自信等。

       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各班的同伴支持者要定期举行经验交流会,周期可以是一周或两周,会上同伴支持者可以对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提出改进的建议。

       第四步,吸收新成员

       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干预效果会逐渐被大家所认可,并且有学校和老师的支持,同伴支持者群体的影响力在学校中将会逐渐扩大,对其他学生的吸引力也会进一步增强。这时,群体可以及时吸收一些符合条件的新成员,对其进行培训,让其充实到干预队伍中来。随着同伴支持者的人数逐渐增多,学校中的反欺凌氛围会越来越强,这对欺凌者会造成一种心理压力,这样欺凌者在实施欺凌行为时就会有所顾虑。

 

       应该注意什么?

       同伴支持者或由同伴发起的整个反欺凌运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会面临着种种挑战,其实际效果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首先,整个学校大环境的支持,如学校领导的支持,学校人力、财力的支持,以及学校相应政策的制定。如果将同伴发起的反欺凌运动置于整个学校的反欺凌政策之中,将会取得更大的效果。

       其次,由同伴发起的欺凌干预对同伴支持者自身的素质要求较高,特别是在欺凌干预初期。同伴支持者自身的素质是影响欺凌干预效果的一个关键性因素。同伴支持者自身的素质与干预前的培训和干预过程中教师的监督和协调密切相关,如果仅仅训练同伴支持者,而没有充分的监督、管理来维持成员和团体的发展是不够的。

       第三,学校的某些教职工和学生如果对同伴发起的欺凌干预持一种怀疑,甚至讽刺、敌视的态度,也会给干预工作的开展带来很大的困难。

       第四,在以往实施的一些同伴干预方案中,同伴支持者的男女比例明显失调,女生远远多与男生。在由同伴发起的欺凌干预中,如何帮助男生克服同伴压力(男生主动关心他人,为他人提供帮助是与多数学校中普遍流行的“男子汉气概”的价值观相悖的),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同伴支持群体中的男女比例平衡也是在实际的欺凌干预工作中充分考虑的。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