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重要提醒: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共度平安寒假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2.06            点击次数:314082

近期,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事件频发,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无刺激性,在引发中毒症状前很难被人察觉。请广大师生家长掌握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相关安全知识,谨防一氧化碳这个“无形杀手”!

一、什么是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CO)是最常见的窒息性气体,俗称煤气。无色、无味、无刺激性,易燃、易爆。一氧化碳中毒机理是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高200~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一氧化碳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

1612589923649812.jpg

二、如何识别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与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接触时间长短、健康情况有关。早期表现主要是:剧烈头痛、头晕、心慌、面部潮红、口唇呈现樱桃红色、全身乏力、恶心、呕吐、嗜睡、意识模糊、视物不清、感觉迟钝、幻觉等症状。这个阶段如果能够识别中毒症状,使患者脱离中毒环境,可以很快恢复。如果继续在中毒环境中,病情会进一步发展。中毒者会出现呼吸困难、意识丧失、昏迷、瞳孔对光反射和角膜反射迟钝等症状。病情进一步加重会出现重度中毒:深昏迷、瞳孔对光反射和角膜反射消失、呼之不应、推之不动,这一阶段常伴有脑水肿、肺水肿、休克等严重的并发症,死亡率极高。

1612589953604854.png

三、一氧化碳中毒症状表现

一氧化碳中毒根据吸入一氧化碳的浓度、中毒时间的长短,分为三种类型:

轻型:中毒时间短,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为10%~20%。表现为中毒的早期症状:头痛眩晕、心悸、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甚至出现短暂的昏厥。

中型:中毒时间稍长,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占30%~40%,在轻型症状的基础上,可出现虚脱或昏迷。皮肤和粘膜呈现煤气中毒特有的樱桃红色。

重型:发现时间过晚,吸入煤气过多,或在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的一氧化碳,血液碳氧血红蛋白浓度常在50%以上,病人呈现深度昏迷,各种反射消失,大小便失禁,四肢厥冷,血压下降,呼吸急促,会很快死亡。

1612589979625200.jpg

四、常见的煤气中毒原因

(一)在通风不良的环境中使用煤炉、炭火、土炕、火墙等取暖方式。

(二)燃气、煤气热水器使用、安装不当或质量不合格。

(三)煤气灶或煤气管道发生气体泄漏等。

(四)集体食堂、餐馆、宾馆等饮食住宿服务单位取暖炉具、燃气、煤气设备及通风装置使用、安装或维护不当。

(五)汽车尾气排放、长期处于密闭的空调车内等。

1612590002904888.png

五、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一)用煤炭取暖的用户,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烟囱结构要严密,排烟排气良好;没有烟囱的煤炉,夜间要放在室外。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应该格外注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

(二)不要使用淘汰热水器,如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超期服役热水器;安装热水器要请专业人士安装,不要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一定不要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室内,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一定要注意通风透气,洗澡时浴室门不要紧闭,洗澡时间不要过长。

(三)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使用后、临睡前、外出时,要检查灶具开关和管道阀门是否关闭。
    (四)不要在密闭的室内使用烧炭火锅、点炭火盆。     
    (五)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驾驶或者乘坐空调车时,如果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感觉不适立即停车休息;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长途行车,也要定期开窗通风。
   (六)尽可能在存在一氧化碳气体的生活场所安装一氧化碳浓度检测报警器,且每年定期检查或更换电池。

1612590028262475.png

六、一氧化碳(煤烟)中毒的现场急救原则和办法

(一)保持冷静。当发现有人因吸入一氧化碳而中毒时,在救人过程中一定自己要保持镇定。一氧化碳如果浓度很高,那么轻微的火苗都可能会引起爆炸,进入室内以前一定要避免触发任何有可能引发火苗的物品。

(二)尽快让病人离开中毒环境,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迅速降低一氧化碳浓度,假如能够查到一氧化碳的来源是最好的,比如关闭煤气瓶的阀门、熄灭盆里的炭火等。

(三)保证患者呼吸畅通。迅速将患者转移到能够呼吸新鲜空气的通风处,如果衣扣紧闭影响通气的话就将衣服、腰带解开。假如患者出现过呕吐,要将口腔、鼻腔内的污物清除干净。有自主呼吸,充分给以氧气吸入。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及时呼叫120急救服务、急救医生到现场救治病人。

特别提醒:

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后请严格遵医嘱进行治疗,由于一氧化碳中毒存在假愈期,不规范的治疗可能会增加患者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迟发性脑病的风险。

1612590065267817.png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高发期,广大师生家长一定要注意安全使用燃气、煤炭和燃气用具,保持室内通风,谨防一氧化碳中毒,共度平安寒假!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