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4.01            点击次数:5402

3月28日,山东省首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山东传媒职业学院举行,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欣堂,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国华,省公安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国家安全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领导出席。

1617246014140803.jpg

本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的主题是“维护国家安全你我共同承担”,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国家安全厅、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山东省广播电视局、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指导,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山东省高等学校安全保卫协会主办,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承办复赛决赛及颁奖典礼,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活动自2月19日启动以来,全省高校热情响应、积极参与,参与学生达到200多万人次,经过校内选拔赛、片区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山东警察学院、中国海洋大学、临沂科技职业学院、山东理工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和山东传媒职业学院等8所高校代表队会师决赛。

1617246112597558.jpg

决赛内容以国家安全为主,分三轮进行,分别是必答与抢答、安全情景剧和主题演讲。必答与抢答由必答题、视频案例分析题和抢答题三个环节组成;安全情景剧根据各代表队抽取的安全知识关键词进行编排表演;主题演讲各参赛队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进行演讲比赛。

1617246159709187.jpg

通过激烈角逐,山东理工大学荣获一等奖,山东警察学院、济南大学荣获二等奖,曲阜师范大学、临沂科技职业学院、中国海洋大学、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和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等5所高校荣获三等奖,山东政法学院等20个学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山东大学尹昊等760名学生获得个人奖。根据活动安排,山东理工大学将代表山东省参加2021年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

1617246240627311.jpg

在校大学生纷纷表示,本次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既及时又实用,全面提高了安全防范技能,遇到诈骗、盗窃、宿舍内的火灾等事情,可以从容应对。山东警察学院参赛队员19级治安专业的赵梦菲说,通过本次比赛,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对国家安全观的意识进一步增强,面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突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得到了提高。

1617246310232973.jpg

刘欣堂在决赛上致辞,并向高校代表赠送由山东教育厅编著的《高校安全事故典型案例汇编》。他表示,当代大学生肩负国家民族伟大复兴之大任,应该深切关注国家安全与发展,牢固树立国家安全和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观念,自觉做国家安全的守护者。

1617246339423256.jpg

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孙茜芸致辞,她指出,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全体师生将尽心尽力做好本次赛事的各项服务工作,并以赛事承办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安全工作基础,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安全生产技能。

1617246385481455.jpg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主任邱玉敏公布了获奖名单,山东大学、齐鲁师范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带来了精彩节目。

1617246418998329.jpg

此次活动是山东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强化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营造良好高校安全文化氛围的具体举措。通过本次活动,实现国家安全进校园,提高了学生对国家安全的认识、理解,激发了学生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