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五一假期安全防范 | 致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4.27            点击次数:12029

尊敬的家长:

      您好!首先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现将假期安全防范事项通知如下,望各位家长认真阅读,切实做好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工作!

1619489817722166.png

01

疫情期间的自我保护

目前全国疫情平稳,但境外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们仍需保持警惕。如外出,做好防护措施和行程记录。同时继续做好个人防疫: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出门戴口罩,不聚集,与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

02

防溺水安全教育

近期气温迅速回升,溺水事故将逐渐进入高发期,务请家长绷紧安全弦,重点教育孩子做到:

1.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4.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不熟悉水性时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在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03

交通安全教育

要教育并督促孩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远离交通安全事故,不准孩子驾驶摩托车、电动车,不乘坐三轮车、超员超载车、无牌无照车辆出行。

五不:

①不闯红灯,②不随意横穿公路,③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④不乘坐超员车辆,⑤不乘坐低速货车、三轮摩托、拖拉机、“摩的”以及报废、非法拼装等有安全隐患的车辆。

五要:

①坐汽车要系好安全带,②乘坐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要戴好安全头盔,③横穿道路要走斑马线,④走路要走人行道,⑤要自觉做到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时不抢行。

04

食品安全教育

关注食品安全、预防传染病的发生。目前是一些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期,要教育子女讲究个人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到流动摊贩和不卫生的餐馆、小店购买食物,防止病从口入。乍暖还寒,要及时增减衣物,预防流感的发生。

05

居家安全教育

要教育孩子注意防火、防盗、防电、防煤气中毒、防骗等相关事宜。教育孩子正确掌握电器、天燃气等设备的操作和使用方法,不要让孩子乱动、乱拆电线、插座和电器设备;雷雨天气最好关闭电视机和电脑,防止雷电伤害,并让孩子牢记110、119、120等报警电话。

06

加强传染病安全教育

现在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这些传染病大多是呼吸道传染,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及被病毒污染的物品等途径传播。室内多开窗换气,饮食均衡,保证睡眠,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特别是不能放松疫情防护措施。

07

文明上网教育

要教育孩子除正常学习外,不要沉迷电视、手机及网络游戏。合理安排好休息与饮食,陪孩子阅读课外读物、玩趣味智力游戏等,不仅能开发孩子的智力、锻炼各项能力,更能在动手动脑间为亲子感情加料、升温。

08

心理健康教育

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1. 利用假期多陪伴孩子,让亲子关系升温。2. 多沟通,分析处理孩子的各种情绪。3. 认识到孩子的独特性。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情绪和需要,了解你孩子的个性,认可孩子。

09

法律法规教育

教育子女要遵纪守法,自我约束,不参与打架斗殴、偷窃、抢劫等违法行为,教育子女不涉足非法经营的“三厅两吧”;不破坏公共财物和他人财物。

10

参加有益劳动

帮助孩子丰富关于“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相关知识经验,了解劳动人民的辛苦,教育孩子热爱劳动,引导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总之,要时刻把孩子的安全放在心上,承担起做为监护人的责任。最后祝孩子们与家长共度一个愉快、安全、充实的假期。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