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军人同护航,筑牢演练防火墙 ——临清市实验小学开展防震疏散演练暨消防器材培训活动

来源:临清实验小学            发布日期:2021.05.19            点击次数:13314

       为进一步强化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让师生学会避震逃生的正确方法和防护措施,掌握消防安全的相关知识与技能,提高师生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急疏散的能力,2021年5月12日上午,临清市实验小学开展了防震疏散演练暨消防器材培训活动。

图片1.png

       为了确保演练成功,学校精心拟定了《临清市实验小学防震演练暨消防器材培训实施方案》,专门邀请“临清市双拥志愿者协会”的退役军人们协助我校本次演练。演练前对所有参与安保、执勤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组织全体师生学习了防震疏散演练及消防器材培训流程,全体师生进一步明确疏散集合地点、疏散顺序和注意事项。班主任提前向学生传授应急逃生技能,教育学生服从指挥,快速、安全进行疏散,不拥挤,不推搡,不重返教室,更不准喧哗打闹。

图片2.png

       各岗位的教师严格按照各自的职责,提前到达规定的位置,每个楼层、道口,工作人员提前到岗。防震疏散演练分为“避震”和“疏散”两部分。上午9:40分,德育处李永振主任通过广播发出信号:“地震来了,请老师停止上课,快速组织同学们就近避震。”学生在听到避震信号后,立即采取自救措施,瞬间,学生弯腰、抱头,有的钻到桌子下,有的蹲在墙角边。两分钟后通过广播信号强震警报解除,各班班主任和科任教师迅速组织学生紧张有序地按规定路线疏散,并以两路纵队撤离至操场安全区域。负责疏导楼梯口的工作人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直到最后一名学生通过,才迅速撤离。整个演练过程,全校师生能够按照学校的统一指令和要求,较快地撤到了指定地点,达到了疏散演练的要求,整个疏散过程井然有序。

图片4.png


图片7.png

       到达指定“避难场所”后,地震警报解除,艺体室张海涛主任整理好队形。李永振主任当即组织班主任老师清点人数并迅速报告,经过统计全体师生都撤离到安全地带。随后,安全科秦延辉主任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为师生们解说了有关地震逃生的方法,希望大家了解掌握这些应急避震的方法及遇到突发情况应采取的措施,牢固树立起防灾避震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接着“临清市双拥志愿者协会”退役军人们为大家进行了现场队列展示和盾棍术展示,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同学们看得专注,不时发出啧啧赞叹,精彩处同学们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向这些最可爱的退役军人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现场展示观摩完毕,每班留一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消防器材培训。“临清市双拥志愿者协会”的教官从“消防器材的认识” “火灾逃生秘诀”“消防栓和灭火器的使用”等方面,结合生活案例,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进行了系统地讲解,并对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进行了培训。志愿者们还在火灾模拟现场指导学生进行了模拟灭火演示。

       消防器材培训结束后,“临清市双拥志愿者协会”的退役军人们和学校安保人员联合进行了防恐演练。学校保安、志愿者们手持盾牌,拿着防暴钢叉等迅速奔向校门口。在学校部分男教师的配合下,与一名试图进入校园行凶的“歹徒”展开搏斗,最终“暴徒”被成功制服。

       此次系列活动采用实战方式,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为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课,增强了师生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提高了师生应对紧急突发事件时的安全防范应对能力、逃生能力,为构筑校园安全 “防火墙”奠定良好的基础!


(稿:李永振 | 赵辉 | 林长壮)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