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防溺水 | 省教育厅7部门打出“组合拳”,六大主题活动,守护少年的你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6.03            点击次数:142728

溺水是危害青少年儿童安全的“头号杀手”。天气逐渐炎热,溺水事故将进入易发高发期。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学生溺亡事故,保障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维护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省教育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和省广播电视局共同发起并组织开展“同心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具体负责有关专项活动的筹备、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等对有关活动给予支持。

微信图片_20210603113130.png


一、六大主题活动,守护“少年的你”

1、安全教育学习及线上答题活动

利用“山东省学校安全在线”平台的“同心防溺水”知识专栏,组织各地各校广泛动员师生、家长积极参与防溺水安全知识学习培训,并按要求完成“防溺水安全知识在线答题”活动。

此项活动开展有利于整合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体系,使防溺水的安全知识普及到每一位师生,并鼓励广大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弥补防溺水安全知识的分散性,提高广大师生、家长的重视程度。


微信图片_20210603113725.jpg

(“同心防溺水”活动专属公众号)

2、专家直播讲座活动

邀请防溺水安全专家现场实操教学,教学地点涵盖自然水域、城市河渠、海水浴场、游泳场馆等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场所。

相对于语文、数学等必修课程,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带给中小学生的溺水安全知识呈现出临时化、简单化和碎片化的特点,对于学生形成完整的溺水安全知识体系远远不够。因此,通过10期直播讲座,建立完整的防溺水安全知识体系是当前进行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的第一步,只有在知识内容上完善丰富,才有可能通过多种形式将知识传授给学生,提升他们的防溺水知识水平和安全意识。

3、安全宣传教育作品征集评选活动

安全宣传教育作品需围绕防溺水进行创作设计,表现形式包括主题征文、绘画作品、手抄报、摄影作品等,作品须为原创,要求主题明确、创意新颖、寓教于乐。活动分为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高校组四个组别。全省大中小学、幼儿园在校师生均可参加。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进行评选。

此项活动为去年活动的延续,2020年收到作品总计12848件,充分展示了我省学校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良好成果,对进一步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安全风险能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再度发起,师生广泛参与,能够进一步增强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的有效性、生动性和多样性,提高学生溺水自防自救能力。

4、防溺水主题优质课评选活动

全省大中小学、幼儿园各学科在校教师,围绕“防溺水”主题进行拍摄录制,视频课程时长为15—30分钟,形式不限,鼓励创新。活动分为幼儿、小学、中学、高校四个组别,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选及网络投票评选。通过本次优质课评选活动,使全省教师上好安全教育课,提升教师的安全教育教学水平,形成一批优质安全课例。

5、危险水域地图绘制有奖征集活动

以县(区)为单位,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调查统计学校周边危险水域,绘制学校周边危险水域地图,最终形成全省学校周边危险水域安全地图,并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起山东省中小学生溺水风险点数据库。

“安全地图”,可以让学生更直观看出学校周边危险水域、易发溺水地点、警示水域,使广大学生和家长提高警惕,防止溺亡事件的悲剧发生。另外还可以通过安全地图查看危险水域有无警示牌、有无安全管理员等等,督促责任部门加强安全管理,为防溺水提供安全保障。

6、组织防溺水专项督导检查

省教育厅等7部门联合组成督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市、县(市、区)有关部门(单位)及各级各类学校的防溺水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同心防溺水”专项活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学生溺水死亡事故的,将严肃追责。


二、多渠道多层次,夯实安全宣传教育

1、开展1530安全教育常态化

各地各学校结合实际,针对不同时段、不同学段学生的情况,开展1530安全教育常态化,在学校宣传栏、校报校刊、黑板报和“两微一端”等平台设立安全专栏,利用班会、升旗仪式、校园广播、网络、标语、电子显示屏等方式,通过专家讲座、主题班会、演讲、征文、制作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创造条件组织开展游泳技能培训、防溺水演练,引导学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掌握防溺水安全知识、提高自救互救技能。

1530安全教育视频资源库(微信扫码观看)


微信截图_20210603114331.png

2、丰富安全宣传教育内容

省教育厅组织编写《荡起生命的航船——中小学生防溺水理论与实践》《防溺水安全教育学习手册》教育读本;组织制作山东省中小学生防溺水系列警示教育片;组织开展全省校园安全短视频大赛活动;围绕防溺水等内容开展大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和安全技能比赛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防溺水安全公开课网络直播和防溺水系列专题活动。

3、健全家校协同育人机制

采取“六个一行动”(即:一封《致家长的一封信》、一次家访、一次家长会、一张家校联系卡、一次电话回访、一张家长责任书),就学生溺水问题等提醒家长加强对孩子的监护和教育,全部回收保存好家长签名回执,存入学校安全台账备查。要切实增强家长特别是留守儿童监护人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要不断提醒学生家长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孩子外出要“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

1530安全教育视频资源库(微信扫码观看)

微信截图_20210603114331.png


三、成长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同心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要求各有关部门、学校要树立防溺水“一盘棋”思想,教育部门牵头抓总,以保障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和维护社会稳定为己任,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溺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切实把防溺水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具体,想尽一切办法减少学生溺亡事故,竭尽全力保证在成长道路上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