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防溺水”直播讲座第三期“预防溺水从我做起”播出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6.24            点击次数:6787

   中小学生拥有喜水的天性,探索体验新事物(嬉水游泳)的激情,又对水域的危险判断不足,对水性不了解,造成危险意识薄弱,加上高估自身驾驭水即游泳的能力,较容易诱发在没有安全保障措施的情况下的溺水事故。了解溺水人群自身的主体原因、溺水人群的监护环境原因、溺水的社会原因等能有效预防和减少学生溺亡事故。鉴于此,6月23日,在山东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的指导下,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面向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及家长,组织开展了山东省“同心防溺水”第三期线上直播讲座“预防溺水从我做起”。

6b419b17169748e3186ddfe18a6aaa4.jpg

   本次直播邀请菏泽市牡丹防溺水安全教育中心副主任吕绘儒担任主讲嘉宾。吕主任是国家中级游泳指导员、救生员乡村防溺水教育研究人。

ba8d42f010037699fd44419d7ce6958.png

    吕主任分析了溺水人群自身的主体原因,指出孩子天性喜欢玩水,对游泳有着强大的“好奇心”,从而促使他们迈出私自结伴野泳的步伐,越是约束,致使逆反心理愈重,加上“初生牛犊不怕虎”无知无畏心理,冲击的自我保护意识也越发淡薄很容易发生溺水事故。524066b01cf4cf971db08cac4b5a8f9.pngc0a6858de8fd3a36ce1d534b4f9d96c.png

吕主任又对溺水人群的监护环境原因进行分析。指出监护人对防溺水教育和游泳运动的认识理解较片面,没能形成正确的防范孩子溺水的科学方法。防溺水教育不但要提醒叮嘱孩子们远离野泳远离水域,也要引导孩子通过正规的渠道学习防溺水技能,采用“堵”和“疏”相结合的模式,在“避开水”和“驾驭水”相结合的思路开展防溺水教育。

吕主任对溺水的社会原因进行分析时,指出作为监护人的家长基本都没有受过防溺水教育和游泳运动的训练;游泳馆城乡分布不均,城市多乡村少,造成农村学生没有游泳馆游泳,只能选择没有安全保障的农村坑塘河渠玩水;升学考试一直以来都是学生、家长和学校的头等大事,所以不自觉的学习文化知识成为孩子们的头等大事,再加上家长工作繁忙,很自然的忽略了孩子的防溺水教育。家长不担要承担起“堵”的责任,让孩子远离危险水域,还要加强孩子的防溺水教育,让其掌握防溺水技能。

2.png1624526647781354.png

                       观看直播

4.png1624526993370973.png

讨论区评论

本次直播讲座观看人数超过100万,点赞超108万,进一步提高了老师、学生、家长的防溺水安全意识,更深入的认识到引起溺亡的主原因社会原因及科学预防的方法,提升各群体的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防溺水安全教育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努力努力,共同完善完成这个任务,减少溺亡!

直播回放地址:

山东省“同心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直播:预防溺水从我做起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