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识假拒骗你我同行”直播讲座播出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7.01            点击次数:4598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呈现出新的犯罪形式,作案手法层出不穷、犯罪窝点遍布境内外、大要案件频发、黑灰产规模剧增、社会危害巨大。鉴于此,6月30日,在山东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的指导下,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面向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及家长,组织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线上直播讲座“识假拒骗你我同行”。

c2b55550848f0a83d34111c0962a76c.jpg

       本次直播邀请山东省公安厅刘佳警长担任主讲嘉宾。刘警长是山东省公安厅一级警长,山东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研判专家、宣传专家。参与破获重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0余起,指导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人,多年来潜心研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形势、特点,拥有丰富的侦查经验。

9cd2301d441fb0c576189f20cb09e48.png

       刘警长指出,今年以来我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受害群众超1.6万人,损失超6.33亿元。电信网络诈骗的社会危害巨大,被骗群体基本覆盖了所有社会群体,不少家庭因骗致贫,因骗返贫。养老钱、救命钱、学费、企业经营资金、扶贫款等被席卷一空。在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每个人都可能接触到诈骗信息,全民防骗、全社会防骗刻不容缓。

70af562846ec0327252a9e020da9b74.png

       2020年,全省教师、学生群体被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约占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总数的10%左右,部分大中院校相对较多的市,占比高达近20%。学生群体被骗类型主要是虚假购物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网络兼职诈骗、网络游戏诈骗、贷款诈骗等。网络诈骗占比逐年上升,目前约占电诈案件发案总数85%以上,其中贷款诈骗、刷单诈骗、冒充客服诈骗、杀猪盘类诈骗案件发案数占了案件的70%以上。

25cc7e431a7a4f1a99df673c421ed8e.png

       刘警长详细了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类型,包括贷款、代办信用卡类、刷单返利类、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杀猪盘类等,并用实际发生的案例指出犯罪分子的作案过程,给大家起到很大的警示作用,以防被骗。

5d4beb08ad1eb9450d09452ece9a99e.png

        刘警长指出,近年来公安机关发现学生群体参与电信网络诈骗及相关黑灰产业的案件逐年递增,学生参与电信网络诈骗主要是为了获取报酬,出租、出借、出售微信、QQ号、支付宝账号、银行卡、收款码、手机卡等,被犯罪嫌疑人用于电信网络犯罪。这类犯罪主要参与者是大中专生,去年以来发现有部分初中生、高中生也参与其中。诈骗分子利用学生想赚“快钱“的心理以及缺乏社会经验、法律意识淡薄的特征,诱导学生参与诈骗,而有些学生明知这些事不合常理,但在利益的驱使下也选择主动做诈骗分子的“帮凶“。

       再次提醒大家,买卖、转借、转租手机卡、身份证件、银行卡、对公账户等行为可能涉嫌违法犯罪,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将会受到严厉的处罚。

0a13728b9715293db8ff8f73c1ec680.png

       本次直播讲座进一步提高了老师、学生、家长的防诈骗安全意识,更深入的了解到犯罪分子诈骗的手段及科学防范的方法,提升了各群体的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直播回放地址: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直播讲座:“识假拒骗你我同行”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