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同心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直播讲座“溺水救治重于泰山”播出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7.09            点击次数:6161

       溺水时人淹没于水或其他液体中,呼吸道被液体、泥沙、杂草等杂质堵塞,会引起换气功能障碍、反射性喉痉挛而发生缺氧、窒息造成血液动力学及血液生化改变,严重者如抢救不及时可导致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所以掌握溺水自救及他救的措施是非常重要的。鉴于此,7月7日,在山东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的指导下,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面向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及家长,组织开展了山东省“同心防溺水”第四期线上直播讲座“溺水救治重于泰山”。

4799f5f2d1c52be6479df0a0f7b3b86.jpg

         本次直播邀请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副教授董科担任主讲嘉宾。董教授是国家级游泳救生员(五级),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山水游泳协会会长。

2107c4fba835ecd3f6218d0e5326db1.png

       董教授强调一定要远离野外危险水域。水库、河流、池塘都是危险水域,这此水域的水质不能保证,易生病且易传染,水温低,易造成抽筋,水域的状况不明,造成踩空进入深水,踩到尖锐异物,被水草等异物缠住身体,没有专业人士看护救护,一旦溺水,容易发生悲剧。

14065df87ee7c43799c0f87c79001df.png

       溺水一直都是儿童和青少年意外伤害的主要死因,人在溺水时不会伸着胳膊上下乱挥、也不会大喊大叫。真正的溺水非常安静,看上去和玩水差不多。不会游泳的人落水只会扑腾几下,两三分钟后就会出现溺水反应,这时手臂忙着划水根本不可能伸出水面,鼻子嘴巴时浮时沉,想呼救也很难发出声音,溺水后不超过5分钟就会失去意识,最多十分钟就会死亡,所以溺水时的急救时间就是生命。一旦爱闹的小朋友突然安静下来,或者有人站在水里两眼无神,对别人讲的话没反应,要赶快想办法施救。

474c6ccdfff2b3ecd28be28391f8090.png


        董教授讲述了溺水的临床表现,如全身浮肿、双眼充血,瞳孔放大,四肢冰冷,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等,并指出采取相应的救治措施。

54fd23e9eba38015363901919c6f938.png

       董教授指出在游泳过程遇到问题的一些处理方法,如耳朵进水、抽筋时的处理方法等。

15ed5dcd1d05ec1758b58510f383aa2.png

        董教授对他人溺水的救治策略进行了详细讲解,如岸上优先、工具优先、团队优先、求助优先等,不要盲目下水施救等措施。

be1df00c213b390414ebf30941b998d.png

        若在游泳过程中出现了意外,应该采取的措施有,不要紧张、保持冷静,大声呼喊向他人救助,学会踩水,如遇水草切勿挣扎等方法。


5c3353c4199de3231f3be9195d21c0c.pngbc803b5ed8f68cd8236ae476669bbfa.png

                                                             讨论区评论

       本次直播讲座观看人数超过60万,点赞超110万,通过本次直播,进一步提高了老师、学生、家长的防溺水安全意识,详细地了解到游泳时的注意事项及溺水时自救他救的措施,提升了各群体的防范意识和救护能力

直播回放地址:

山东省“同心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直播:溺水救治重于泰山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