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同心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直播讲座“海水浴场案例预防”播出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7.22            点击次数:5962

       大海虽美,但也处处藏着危险!很多从内陆到海边来玩水的游客都误以为所有的沙滩都是海水浴场,所有的沙滩都可以无忧无虑地戏水玩耍,游客又对于溺水自救的知识欠缺,所以发生了很多海水浴场溺亡的惨痛案例。鉴于此,7月21日,在山东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的指导下,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面向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及家长,组织开展了山东省“同心防溺水”第六期线上直播讲座“海水浴场案例预防”。

2021-7-21直播封面.jpg

       本次直播邀请到的是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副教授,国家中级游泳指导员、救生员,日照市冬泳协会秘书长兼总教练孔建国。孔教授是资深游泳教练员,皮划艇教练员,多年来一直从事游泳教学及训练工作,多次应邀担任省级、国家级竞赛水上救生裁判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水上救生经验。

ada58caef62aa3609c26f1d62e2ffda.png

       孔教授先用两个警示案例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到非正规的海水浴场游泳。正规的海水浴场一般都具有防鲨网、瞭望台、救援人员、救生艇、监控等设施设备,而非正规的浴场是没有的。一旦发生溺水,由于缺乏各种设施设备及救援人员,很容易发生溺亡。

1f7fb8f06f9064097ba1981b531ba4f.png

      下海游泳,没有所谓的安全区域关键还要看潮汐,尊重自然规律。孔教授特别提醒去海边游玩必须谨记退潮不游泳,涨潮不上礁,并详细讲述了什么是离案流以及遇到离岸流时正确的处理方式。

24e4ed77e1c1eee4168a220d85eb013.png

       孔教授还提到在哪些情况下不能游泳及游泳时的注意事项。比如癫痫病人及心脏病患都不能游泳,夜间、疲劳时及酒后不能游泳,游泳时要注意避开过往船只,以免碰撞发生意外。

88a19e8a2cc8f70068b66c56b43d459.png

       孔教授对游泳的安全常识及水中自救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提醒我们应在设有救生人员执勤的时间和海域游泳,听从指导勿超越防鲨网警戒线,不要依赖充气式浮具(如游泳圈、浮床等)来助泳,万一泄气,容易造成溺水,风浪太大时不要游泳,不要独自一人游得太远,严禁单独游泳,以免发生意外。在提到水中自救时,通过生动形象的视频方式告诉大家正确的自救方式。

3dbfa4ecbd6a75d4b4cd2288919e4f3.png

                                                                   观看直播

       本次直播讲座观看人数超过46万,点赞超116万,通过本次直播,我们对海水浴场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了解到游泳时的注意事项及溺水时自救的方法,进一步提高了老师、学生、家长的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了对水域安全的认知及防溺水的自救技能的掌握。

直播回放地址:

山东省“同心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直播:海水浴场案例预防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