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同心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直播讲座“安全戏水,快乐暑假”播出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7.29            点击次数:6737

       暑假已经到了,在这炎炎的夏日,游泳、戏水无疑是最好的消暑纳凉的方式。我们在享受清凉快乐的时候还要注意些什么呢?需要掌握哪些安全方面的知识呢?鉴于此,7月28日,在山东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的指导下,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面向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及家长,组织开展了山东省“同心防溺水”第七期线上直播讲座“安全戏水,快乐暑假”。

小安课堂直播封面.jpg

       本次直播邀请到的是山东大学(青岛)保卫处孙垚老师,孙老师潜心从事学生安全教育理论研究,有着丰富的安全教育教学工作经验。曾获得国家安全教育教学风采展示活动全国三等奖、青岛市公安局“2020年度维稳安保工作个人三等功”等荣誉。

566e27a0d4ec2b2f6645202ee22d33a.png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水域,这些水域是否都适合戏水呢,我们该应该如何选择水域呢?哪些水域是安全的呢,我们看不见的水域到底存在什么样的危险呢?孙老师先从危险水域讲起,对于常见的危险水域如池塘、水库、河沟、积水坑、深水潭、湖泊、海边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告诉我们存在危险的原因,以警示我们不要去这些地方游泳。

56b79b4e4f8f1eb5397213c85859f3c.png

       孙老师告诉我们去一些安全的游泳场所如规范的水上世界、正规的游泳场所、有防护措施的海水浴场等进行游泳、玩耍。并给我们分析了去这些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的原因,如水底平整、有专业的救援力量、水质有保障等。

1627550197298249.pngb742d1d29c4c0bc73fdd7d5fc248895.png

                         水母                                                                     潮汐

       海边作为夏季游泳的首选地之一,但在海边玩的时候可能会遇到很多危险,如埋沙坑、海洋生物危险(鲨鱼、海蛇、咸水鳄、石鱼、狮子鱼、海狮、刺鳐、水母、海蜇)、海浪的危险(潮汐、离岸流)等。孙老师对这些危情的情况进行了详细描述,让我们增长了很多知识,也让我们能在游泳时避开这些危险。

e41eada387c4bc88a512e6b52a24e3f.png

      如果一旦发生了落水,应采取正解的自救方式。孙老师对于自救的技能如浮泳、水母漂、踩水、利用漂浮物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又用视频的方式形象的展示了自救技能的演示。

孙老师最后重点强调了没有家长带领,不能偷偷地结伴去游泳,不能去不知水情、地方很偏僻的小河、池塘里游泳,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不盲目施救等注意事项。

4535a897a3c0dd05fdd7500b6c76827.png

                                                                    观看直播

       本次直播讲座观看人数超过32万,点赞超64万,通过本次直播,我们了解到危险水域有哪些、水中有哪些危险、落水的急救方法等,进一步提高了老师、学生、家长的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了对水域安全的认知及防溺水的自救技能的掌握。

直播回放地址:

山东省“同心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直播:安全戏水,快乐暑假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