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同心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直播讲座“城市河渠溺水案例及预防”播出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8.05            点击次数:5935

       每年到了暑假,到不明水域去野泳溺亡的不在少数,大多数都是未成年人,这些鲜活的生命离我们而去,深感痛心。鉴于此,8月4日,在山东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的指导下,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面向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及家长,组织开展了山东省“同心防溺水”第八期线上直播讲座“城市河渠溺水案例及预防”。

2021-8-4直播封面.jpg

       本次直播邀请到的国家二级游泳运动员、济南市救生协会讲师、PADI开放水域潜水员教练、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国职紧急救助员王孟晨教练。

f824446427e9f0936a125558fbaba5a.png

       王教练先告诉我们什么是城市河渠,他指出贯穿城市的河流、渠道、水库、塘坝、人工湖泊等水工程设施及其水体,包括跨河、穿河、穿堤、临河的桥梁、码头、道路、渡口、管道、缆线、拦河闸(坝)、取水、排水等建筑物及设施都属于城市河渠。按照“城市河道公园化”的模式城市河道多建设成为河道公园和亲水乐园,是闲时游玩的好去处,但同时也增加了溺水的风险。

63d08cd008bce08e754237e22389fbf.png

       王教练分别讲述了台阶、软隔离、河岸、桥、地形和水流存在危险性的原因,警示我们一定不要在这些地方长期逗留、玩闹、嬉戏玩水。

6d91a25e7d497bd00d14a83904af7a7.pnge2b038045eac678ae521e5442f42d9a.png

       万一落水时,应该怎么进行自救?王教练告诉我们可以采用仰漂、利用漂浮物求生等自救的方式,并用视频形象直观的进行演示。

8992321afa23bbc06424c998743020b.png

       如遇他人溺水,应如何施救?王教练提到,人群不同,做法也不同。青少年可呼唤周围成年人,拨打119、120等救援电话。成年人切勿盲目跳入水中,采取间接救援,利用工具延长身体或提供浮力给溺水者。

     王教练强调在落水者离岸边较近时,岸上施救的人切忌手拉手救助,这样很容易导致更多人落水。(以一个人的体重为50公斤计算,若4个人手拉手救助落水者,最接近岸边的人所要承受的重量达250公斤,加上水流冲击,一般人很难承受如此重量)。

a54fb967a91470df9597339c031314b.png

      溺水者被施救上岸后,我们应该做的第一件事,是判断落水者的意识,轻拍面部,大声呼唤,重复此步骤5-7秒,若有意识,应拨打120,并等待120到来,送至医院进行检查。

若无意识,应拨打120,并检查呼吸,这时应将溺水者头部后仰,检查并取出口中杂物后,用眼睛扫视溺水者胸腹,时间5-10秒,期间内若无呼吸,应判断为无心跳,无呼吸,立即执行两口人工呼吸后,进行30:2的心肺复苏术,直至溺水者醒来或120到达并接手。

9ff8b3c868071c40a5004b6343383af.png

                                                              观看直播

       本次直播讲座观看人数超过37万,点赞超145万,通过本次直播,我们了解到哪些是城市河渠、城市河渠的危险性、落水的急救方法等,进一步提高了老师、学生、家长的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了对水域安全的认知及防溺水的自救技能的掌握。

直播回放地址:

山东省“同心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直播:城市河渠溺水案例及预防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