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同心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直播讲座“泳池溺水别大意”播出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8.13            点击次数:8339

       近年来,我国游泳溺水伤亡事故呈逐年增加之势。据统计,我国每年14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因溺水而死亡者达11万人之多,占青少年死亡人数的第一位。这跟游泳者本身缺乏游泳安全知识有直接的关系,因此我们要加强游泳的安全知识教育。

       鉴于此,8月11日,在山东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的指导下,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面向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及家长,组织开展了山东省“同心防溺水”第九期线上直播讲座“泳池溺水别大意”。

1f41dc3d54f7731b5f18f292d423d12.png

       本次直播邀请到的是国家一级游泳裁判员、中国海洋大学游泳运动队教练、中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优秀教练员、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道德风尚奖裁判员曹娜。

b230cfa26e721769ca5f76c1797e849.png

      江、河、湖、海、水库等地都是溺水事件的高发场所,那么游泳场馆又是否真的绝对安全?曹老师先用几个案例说明了游泳馆不是绝对的安全,溺水事件也时有发生。游泳场馆溺水事件原因有游泳场馆救生员配置、救生安全设施配置不足、独自游玩,无人照顾陪伴、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进行游泳活动、热身不充分、嬉戏打闹,做危险行为等。所以一定要选择正规、安全配置齐全的游泳场所进行游泳活动、必须要有组织并在老师或熟悉水性的人的带领下游泳、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感到不适立即上岸休息、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

8fce95612d5dc1e31abfab845d0dabd.png

       在游泳场馆游泳的安全防范措施有什么呢?曹老师分别从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三方面展开讲解。比如活动前要做好热身运动,活动中游泳中呼吸时用嘴吸气,用鼻呼气,有节奏地吸气及吐气,不宜多说话,以防呛水,游泳活动结束后不在池边嬉戏逗留等。

b3fd350639345408aa95c423494c2c3.png

      曹老师讲到在游泳场馆游泳的切忌事项有忌饭后立即游泳、忌剧烈运动后立即游泳、忌不做准备活动即游泳、忌游泳后马上进食、忌游泳时间过久等,以给大家起到警示作用。

5c62e3a8226a9171c4294d99ba6e7b2.png

        游泳过种中,如遇突发情况,应如何如何自救?曹老师围绕着力竭时如何自救、肌肉痉挛(抽筋)如何自救、呛水时如何自救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本次直播讲座观看人数超过39万,点赞超87万,通过本次直播,我们了解到在游泳馆溺水的原因、安全防范、如何自救等知识,进一步提高了老师、学生、家长的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了对游泳馆场所的认知及自救技能的掌握。

直播回放地址:

山东省“同心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直播:泳池溺水别大意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