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意外伤害巧处理”直播讲座播出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8.27            点击次数:5893

      世界各地,每天都有2000多个家庭因意外伤害失去孩子,每年因此死亡的18岁以下儿童达几十万。意外伤害是9岁以上儿童的首位致死因素,鉴于此,8月25日,在山东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的指导下,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面向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及家长,组织开展了线上直播讲座“学生意外伤害巧处理”。

kspr3q740m04.jpg

      本次直播邀请赵红洋医学博士担任主讲嘉宾。赵医生是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儿科学系副主任、济南市十佳医师、齐鲁医学优秀教师、济南医学会儿童交叉学科专委会委员主任、发表SCI论文8篇。

dc38e268adcec0ee6db16dd814a2c33.png

       赵医生指出,5岁至9岁年龄组的儿童中各类意外伤害的发生率最高。儿童致伤前三位原因有意外跌落倒、动物咬伤被器械、刀割伤。5岁以下儿童意外伤害死亡原因前3位有溺水(36% )、意外窒息( 33% )、交通意外 19% )。而通过有效预防每天可挽救儿童生命数量可达1000个。

       意外伤害的发生原因有哪些呢?赵医生提到常见原因有车祸、溺水、火灾与烧烫伤、摔落、中毒、窒息、电击伤、碰伤与摔伤、动物抓咬伤、切割伤、锐器伤、砸伤、活动过度致伤、自杀、他杀、虐待等。因儿童泼好动、求知欲好奇心强,缺乏生活、社会经验、危险意识,动作不协调、对危险反应迟钝或缺乏,没有逃生避险的知识和能力,缺乏危险辨别能力及预见性等原因容易造成意外伤害。

e0e7b04a26ca470b929b9dfb5a441e1.png

       意外伤害如何处理呢?赵医生详细讲述了不同情况下的处理方式。如表皮擦伤、肌腱和软组织损伤、出血、眼异物、外耳道异物、鼻腔异物、咽部异物、消化道异物、气管、支气管异物等的处理方式。让我们了解到很多急救的知识,为应对儿童意外伤害提供了恰当及时有效的方式。

d2279c913077d15608330a7dc4547c1.png

                                                         观看直播

       本次直播讲座观看人数超过28万,点赞超93万,通过本次直播,我们了解到意外伤害的发生的原因、应急外伤及器官异物的处理方式,进一步提高了老师、学生、家长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对意外伤害的认知及应对技能的掌握。

直播回放地址:

直播讲座:“学生意外伤害巧处理”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