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心开始”直播讲座播出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9.16            点击次数:6215

      经过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我们迎来了新学期,很多同学在认知、行为、情绪等方面会出现一些不适。鉴于此,9月15日,在山东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的指导下,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面向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及家长,组织开展了线上直播讲座“新学期心开始”。

2021-9-15直播封面.jpg

       本次课程邀请到河北大学心理学硕士张衍花。张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山东协和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讲师,发表二十余篇论文。

dd00d795b4e805dbf40767b13cd1cef.png

       张老师讲到同学们开学不适的一些表现,比如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缺乏正确自我评价等。那么家长如何应对这些情况呢?张老师详细讲解了家长的做法。比如家长要陪伴孩子“温故而知新”,帮助孩子认清自己,营造积极的家庭学习环境,耐心的沟通等。

d9b185eda34ece0e5533c15778a2a3f.png

       在情绪方面,张老师讲到新学期,同学们可能思想紧张、焦虑、有畏难情绪。比如可能会有“怎么又换老师了,真不喜欢新老师,还是想念X老师啊”,“新学期学习退步怎么办”,“我的朋友们还像以前一样喜欢我吗”这些想法。那么该如何解决呢?张老师给了非常好的建议,比如随着学习科目的增多和学习内容的加深以及方法的改变,同学们要主动适应老师的节奏;接纳自己的情绪,写一写情绪日记等。

88747fe723532c573f7b51b7a2014e3.png

       在行为方面,可能会有睡眠质量差、起床难,容易迟到、坐立难安这些情况。张老师提出可以采用以下方法解决:家长要让孩子具体知道什么时候做什么事,要有相对的固定时间;睡前暗示法;主动适应新环境;认真地与孩子做一次交谈等方式。

      张老师还提到家长要做好榜样,孩子学习家长看书或者干活,自己搞好自己的工作。而不是孩子学习家长玩手机,孩子学习家长看电视,孩子学习家长拉呱,孩子学习家长搓麻将……

慢慢地家长会变成孩子的学习榜样。很多事情不用家长再大呼小叫孩子就可以完成的很好。

      本次直播讲座观看人数超过40万,点赞超77万,通过本次直播,张老师分享了一些实用、有效的心理调适方法,可以帮助孩子更快的适应的校园生活。

课程回放地址:“新学期心开始”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