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全风险防控预警平台建设”直播讲座播出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12.06            点击次数:14620

     师生的生命安全是办校的底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校园安全事故(事件)时有发生,且安全事故(事件)数字呈上升趋势。如何建立完善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将是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鉴于此,在山东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的指导下,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面向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安全管理干部、各级各类学校校(园)长、分管副校(园)长,组织开展了线上直播讲座“学校安全风险防控预警平台建设”。

     本次直播由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副主任李阳给我们分享。李主任在健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实名制信息化管理、智能化管理模式上颇有研究。

    李主任首先提到了安全管理中常出现的问题。比如以行政命令为主,没有形成自我激励自我约束机制;各级安全管理者对安全管理要求提得多,方法提得少;没有脱离传统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没有可操作的规章制度;忽视源头控制和过程管理等。

      其次,李主任从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平台建设与应用建设三个方面详细论述,针对于安全管理中出现的常见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

  “十四五规划”解读中重点对山东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进行了详细讲述,文件中的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创新安全教育方式、完善学校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加强学校食堂规范管理等都与我们的学校安全息息相关,如何通过可操作性的有效手段实现安全教育、安全管理是迫在解决的事情。

      李主任指出通过意识、知识、能力、理念、习惯等几方面提升可以解决安全管理中遇到的的问题。在知识提升方面李主任列举了安全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国家标准给大家作参考学习。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需要成立对应的组织机制,明确一岗双责的责任,并与各部门进行统筹协调是解决安全问题的前提。从执行方面来考虑,明确目标、分解目标、健立健全制度、档案并落实是实现安全教育的重要途径。强化日常安全管理、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制订事故应对措施是处理安全事故的保障。

     平台建设与应用建设中李主任对何为平台进行了详细阐述,并说明了平台的重要作用及使用方法。

                                        7.jpg

评论区

      本次直播讲座观看人数超8000人,点赞2万左右,通过本次课程进一步提高了学校安全负责人的安全意识,更深入的了解到解决安全问题的方法,希望人人懂安全、人人抓安全。

直播回放地址:“学校安全风险防控预警平台建设”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