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安全第一课”直播讲座播出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02.19            点击次数:54713

       愉快的假期结束了,同学们又重新返回了美丽的校园。安全是永恒的主题,鉴于此,2月18日,在山东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的指导下,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面向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及家长,组织开展了新学期线上直播讲座“开学安全第一课”。

20220219114045.png

       本次直播邀请到济南市历下区甸柳中心幼儿园王慧、栖霞市实验小学副校长周少霞担任主讲嘉宾。王慧老师是济南市历下区甸柳中心幼儿园骨干教师,曾荣获历下区教师素质大赛全能一等奖,山东省一师一优省级优课,济南市课例一等奖。周少霞老师是全国特色教育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烟台名师,多次获得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烟台市优质课一等奖。

0f8642baf574f93a2041906be647da1.png

宁津县育新中学观看直播

        在幼儿园开学第一课中王老师分三个方面给大家分享相关安全知识。

decc6c9b19b155a02816adf9cd23a90.png

       在“开学在即美好相遇”这个主题中王老师提到家长要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与幼儿园的作息时间保持一致;提醒幼儿假期即将结束,与孩子一起回忆幼儿园的快乐生活,让孩子提前适应开学前的心理变化;送幼儿入园和孩子告别时,温柔坚定地告诉孩子,放学后会准时接他回家并付诸实际行动,这样做才能让宝宝更有安全感。

e5adbd767be5dba94829eea5b6755f4.png

     “齐心协力科学防疫”主题中王老师提到要做好开学前的防疫工作,包括测量体温、必要时的核酸检测、正确佩戴口罩、七步洗手方法等,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0affbcac7c25a556d06f4b5fd6ddbbe.png

       在“安全同行快乐成长”主题中王老师对于交通安全、在园安全中注意事项进行了解读。交通安全中详细讲解了步行及乘车安全知识,并播放相关视频进行形象的展示,提高了大家的交通安全意识。在园安全中详尽列出了避免危险行为注意事项,为保护孩子的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1fb0aea1f777345acadd7f561e41b04.png

乐陵市黄夹镇茨头堡中学观看直播

      中小学开学安全第一课中周老师分为科学防疫、预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安全等五个方面给大家展开讲述。

      科学防疫中周老师解释了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症状、什么是德尔塔、奥密克戎病毒及学生防范措施。引导大家保持良好卫生和生活习惯,科学防疫。

7715511cd067d6b80bfdd3e68c96f2c.png

       防溺水是个沉重的话题,每年都有溺水事故发生,令人痛心。周老师从远离危险水域讲起到不慎落水如何自救都进行了谆谆教导。此外,重点提醒大家气温回升时冰层开始融化,滑冰会导致落水,即使不滑冰,但在水边玩冰,也存在落水溺水风险;若不小心落入冰窟时,要抓住未破裂的冰面,镇静观察,寻找冰面较厚,裂纹小的地点,双臂向前伸开,增加接触冰面的面积,小心爬行,离开冰窟;在发现有人掉进冰窟时,不可贸然施救,应高声呼喊成年人施救。周老师的详细讲解让我们了解到防溺水的注意事项及急救知识,为预防及应对儿童溺水提供了恰当及时有效的措施。

67f67052a5728b4ec9d7c2d28e10ce4.png

       交通安全中周老师对行走、骑车、乘车安全等方面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述,提醒大家认识交通标志,并播放交通安全危险行为视频以给大家警示。

41ed7b708780395ebf7a93b61ec5441.png

       消防安全中周老师从火灾安全注意事项讲起到火灾逃生如何自救都进行了详细说明,并播放消防事故案例视频警示大家重视消防安全,避免惨痛事故的发生。

de89b0107471ee94a603d0f385e86cb.png

乐陵市黄夹镇茨头堡中学观看直播

       在校园安全中有时会发生拥挤踩踏事件,一旦发生,将对学生的生命安全起到巨大的危害。周老师详细讲解了拥挤踩踏事故防范措施,希望大家引起重视。

36d22ed30947582a562ed9049754fee.png

乐陵市黄夹镇茨头堡中学观看直播

      本次直播讲座观看人数超过246万,点赞超478万,通过本次直播,我们了解到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防溺水安全及校园安全中的注意事项,进一步提高了老师、学生、家长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对安全的认知及应对技能的掌握,为新学期开学安全工作奠定了基础,也为避免学生发生安全事故敲响了警钟。总之,安全这根弦不能松,有安全意识,才会有安全的防范措施,才能防患于未然。

直播讲座:“开学安全第一课”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