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事故案例之高空坠物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07.31            点击次数:2346


【案例1】


2019年6月13日上午9:15许,广东省深圳市御景华城小区3栋20M户一块玻璃窗掉落,不幸砸中了路过的5岁男童(庄XX,2014年4月26日出生,福建莆田人)。虽经全力抢救,但该男童还是于6月16日凌晨5时12分不幸离世。事情发生后,物业公司一直积极协助受伤男童家属开展救治工作,并与业主、租户共同垫付了受伤男童的全部医疗救治费用,截至6月16日8:25,共计垫付各项医疗救治费用8万5千余元。


另据该公司介绍,事件发生后,涉事小区已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小区开展逐户检查,重点排查住户的窗户、阳台等易发生高空坠物的安全隐患。截止16日下午,已排查1300余户,预计一周之内完成全面排查。深圳市上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表示,接下来,该公司将继续跟进此事,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后续处置工作,并且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待相关部门进行责任认定后,将依法依规承担相应责任。

 

【案例2】


2019年6月19日9时55分,一块混凝土砖块从天而降,砸在平顶山市新华区温集小学4楼楼顶边缘后,碎成多个状如鸡蛋大小的石块,部分石块又飞溅至2楼墙面后反弹回来。路过此处的一年级女生小曦被反弹回来的一块碎石块击中右手手背。12时许,学校向警方报案。


平顶山市公安局矿工路分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调查发现,在温集小学的西侧,只有一栋27层的高楼。坠石的坠落点与高层东墙直线距离近30米,基本排除了高层自然脱落的因素。经民警调查,将从27楼楼顶抛水泥砖块的犯罪嫌疑人邹某光抓获。目前,邹某光因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被警方刑拘。


【案例评析】


以上均是高空坠物致使学生受伤的案例,无论是在校内还是校外,学生在行走于高楼下时要多加留意,注意观察高楼有无危险,快速通过有高层建筑物的地方,尽量不走有广告招牌的地方,行走时不要玩手机 。


校园内可多开展防高空坠物的安全教育活动,教育师生牢固树立防高空坠物的安全意识,牢记头顶之上的“倒悬之剑”,养成不向窗外抛物的良好习惯,行走时注意留意周边环境是否安全。组织学校相关人员对高空坠物隐患进行大排查,对教学楼、科教楼等建筑楼顶附着物、外墙瓷砖、空调外机、门窗玻璃等容易引起高空坠物的物品、校园内大树及校园周边环境进行安全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避免高空坠物伤害事件的发生,确保师生及过往群众出入安全。


如今城市高楼林立,密集度仍在攀升,楼间距日益缩短,这种情况下,高空坠物的危害性更加不可估量。城市管理部门和建筑主管部门应加强对高空坠落物的防范措施;加强市民的文明意识和责任意识,严令杜绝高层住户向外抛物,违者予以严惩;政府管理部门要从源头上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在建筑设计交付审查时,把预防高空坠物作为一个审核条目,从建筑设计是否科学、用材是否扎实、是否有坠落物缓冲等方面,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在建筑投入使用后,也要督促建筑管理单位开展切实有效的防高空坠物例行检查。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